展會對於做進出口貿易、經常和外國客戶打交道的人來說一定不陌生。每年有各式各樣的展會,規模有大有小,涉及形形色色的行業。
知名的展會,比如每年一月份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的CES,即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消費類電子產品展會),還有廣交會,全稱「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The Canton Fair or China Import and Export Fair。
展會涉及很多方面的工作,籠統一點的劃分,可以分為展會前、展會期間、和展會結束後的工作三個部分。
這裡圍繞展會,我們主要介紹展會開始之前,和展會期間常用的英語口語表達。
Part 1. Before Attending a Trade Show 參展之前
展會前的準備工作有很多,包括預訂展位、設計和搭建展臺、準備展出所需的展品和公司宣傳材料。除此以外,如果展會在外地或國外舉辦,還需要提前預定機票和酒店。
在當下這個網絡社交的時代,參展企業還可以在傳統參展的基礎上做出一些創新,即提前在社交媒體平臺上為自己造勢,宣傳即將展出的新品,或推出籤到打卡換取優惠的活動,等等。
以下是參展前常用英語口語表達:
1.打電話預訂展位
A: Hello! This is the International Automobile Exhibition. What can I do for you?
您好,國際汽車展,有什麼可以幫您的嗎?
B: Hi! I』d like to register for the 2021 IAE in New York.
您好,我想報名申請2021年紐約的汽車展。
2.提供姓名和郵箱
A: Would you please tell me your name and your email address?
能告訴我您的名字和郵箱地址嗎?
B: My name is… and my email address is…
我的名字是…,郵箱地址是…
3.詢問展位價格
B: How much is each booth?
一個展位多少錢?
A: $3000 for each corner booth, and $4000 for each center booth.
角落的展位是3000美元,中心位置的展位是4000美元。
B: I』ll take a center booth.
我要中心位置的展位。
4.詢問所需做的準備工作
B: Could you tell me how to prepare for it?
可以告訴我如何準備嗎?
5.詢問關於展品的建議
B: Do you have any advice about the selection of exhibits?
關於選擇展品,您有什麼建議嗎?
6.展臺搭建
6.1
B: Do the organizer build the stands?
展臺是由組織者搭建嗎?
Or
Do we build the stands by ourselves?
展臺是由我們自己搭建嗎?
6.2
B: Can we design our own stands?
我們可以自己設計展臺嗎?
Part 2. During the Trade Show 展會期間
做好準備工作之後,各就各位,接下來帷幕拉開,展會正式開始。
展會的長度少則一兩天,多則一兩周、甚至幾個月。其區別可以類比於100米短跑和42公裡的馬拉松,考驗爆發力或是耐力,但總少不了基本功。
展會期間的工作包括前臺接待、技術人員展示產品、銷售人員談商務合作等等,當然,具體人員分配和安排取決於公司規模、展會大小、時間周期等等因素。
以下是展會期間常用英語表達:
1.接待參展者
Good morning/ afternoon! Welcome to our booth!
早上/下午好!歡迎來我們展位!
Please take a look at some of our brochures.
請看看我們的手冊。
What can I show you today?
有什麼我能為您介紹的嗎?
2.參展者詢問樣品
C: Is it possible for me to take some samples back to my company?
我是否可以拿一些樣品帶回公司?
Or
Could you please send me a sample to the UK?
你能不能給我寄一個樣品到英國?
B: Of course. / Sorry, but…
當然。/不好意思,但…
(拒絕之後最好給出一個替代方案,比如可以提供折扣,或者可以拿宣傳手冊等)
3.介紹產品
Our products are very popular overseas and are always in great demand.
我們的產品在海外很受歡迎,需求量一直很大。
They are more durable than any similar ones on the market.
(我們的產品)比市場上同款的產品都耐用。
Our products are superior in quality and reasonable in price.
我們的產品物美價廉。
Some updates have been made for this new model.
我們對這款新型號進行了功能升級。
Once it appears on the market, I’m sure it will become the most popular product.
我相信,我們的產品一經上市一定是最受歡迎的。
4.包裝相關
Here are the samples of packing available now.
這是我們目前使用的包裝樣品。
We usually pack products based on the specific request from our clients.
我們通常按照客戶的具體要求來包裝產品。
What is your favorite material?
您最想用哪種材料?
5.討價還價
5.1
幾種「價格」:
retail price 零售價
wholesale price 批發價
market price 市場價
factory price 出廠價格
cost price 成本價
special price 特價
5.2
Could you give us some discount?
可以給我們一些折扣嗎?
具體使用示例:
C: Your price is too high. We can’t accept it. Could you give us some discount?
你們的價格太高了,我們不能接受。可以給我們一些折扣嗎?
B: I’m sorry, the raw materials price has gone up. We have cut our price to the lowest.
很抱歉,由於原材料漲價,我們給您的已經是最低價了。
5.3 其他表達
It’s about as low as we can go.
這是我們能給出的最低價。
報出最低價具體是多少:
$1,000 is the best we can offer.
1000美元已經是最便宜的價格了。
We can cut the price by 5% at most.
我們最多減價5%。
本專欄為傑s乾貨分享,猛戳點讚和關注,get更多商務英語及海外市場開拓攻略!
#外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