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英文演講大賽亞軍 中國選手Sherrie Su演講:轉身

2021-03-03 亮譯

2018 Toastmaster國際英語演講比賽,來自中國的Sherrie Su獲亞軍!她以turn one's back on英文雙關,講述自己的經歷故事。她的演講自信大方幽默風趣,穿插笑料讓臺下觀眾掌聲連連!華麗轉身,找到屬於自己的那束光。

當蘇子芳還是個7歲的小女孩時,讓她害怕的人只有兩個——自己的爸爸媽媽。父母常年不和,經常動不動就爭吵甚至是打架,有一次媽媽甚至因為吵架而離家出走兩個月。

不幸的童年給蘇子芳帶來了很多陰影——當她讀完大學,開始離開家鄉到大城市裡獨自生活時,複雜的人際關係更是讓內心受傷的她感到十分恐懼。

後來,她唯一的朋友Lily邀請她加入了頭馬俱樂部。在俱樂部,與她作伴的第一為成員是一個叫Jim的年輕小夥。蘇子芳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別人眼中浪漫的相遇橋段,在她當時看來「就像是恐怖片上演了一樣」

在隨後的共同學習中,Jim和蘇子芳暗生情愫。但當面對Jim的主動表白時,自卑、恐懼的心理再次湧上心頭,她害怕自己像她的父親母親那樣,把控不好婚姻的關係。

但在Jim的鼓勵下,蘇子芳終於能勇敢地轉過身來面對自己深愛的人

「曾經讓你害怕的事情,現在可以讓你帶來美好的東西」

Jim和蘇子芳最終也一起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在俱樂部所學的知識讓夫妻倆始終能進行有效的溝通。她甚至打趣道:「我們每次的溝通都會持續5到7分鐘。」除此之外,他們倆還雙雙成為了蘇子芳父母的「婚姻顧問」。

演講稿

Sherrie Su.

蘇子芳

「Turn Around.」

《轉身》

「Turn Around.」

《轉身》

Sherrie Su.

蘇子芳

Our life is like this stage.

我們的生活就像這個舞臺

It is bright, but sometimes it's scary.

非常明亮,有時卻很嚇人

It's easy to turn your back on your fear, but it's hard to turn around.

逃避你的恐懼很簡單,但轉身面對它卻很難

Contest chair, my friends—if you cannot see me on this stage,

親愛的主持人,還有我的朋友們,如果你們看不清舞臺上的我

Please just focus on the screens.

就請看大屏幕吧

I'm a little scared right now.

我現在內心有點害怕

Have you ever turned your back on someone or something because you are scared?

你們是否曾因恐懼而逃避過某個人或者某件事呢?

When I was seven, I was only afraid of two people—my mom and dad.

當我只有7歲時,讓我害怕的人只有兩個:我的爸爸媽媽

One night, we were having noodles for dinner.

一天晚上,我們在晚餐上吃麵條

I could feel the soft light in the dining room, smell the tomato sauce, and hear my mom's voice.

我能感覺到餐廳裡柔和的燈光,聞到番茄醬的味道,聽到媽媽對我說

「Sherrie, put all the top sticks on the table.」

「子芳,把筷子在桌上擺好吧」

「Yes,」 and 「Yum!"

我說「好的」,「真香!」

"Mom, dad—let’s eat!"

媽媽,爸爸,我們一起吃吧!

I was eating, my parents were talking, but suddenly, 「What's wrong with you?」

我當時正在吃飯,爸爸媽媽在談話,我突然聽到一句「你有病啊?」

My mom stood up.

媽媽站了起來

My dad's eyes grew wide.

爸爸怒目圓睜

"Don't do this in front the kid."

「別在孩子面前吵架」

I heard some bad words I didn't know the meaning of and some bad words I wish I didn't know the meaning of

我聽到了很多髒話,有些聽懂了,還有些我希望自己沒聽懂

All of a sudden, my mom knocked all the bowls and plates on the floor.

突然,媽媽將所有的碗碟都摔在了地上

Red tomato sauce splashed all over the wall.

紅色的番茄醬濺滿了一面牆

「Mom, dad, stop fighting, please.

「媽媽,爸爸,別打了,求求你們

I’m scared.」

我好害怕」

My mom looked at me.

媽媽看著我,說:

「Sherrie, I'm leaving.

「子芳,我要離開這裡了

Who do you want to live with—mom or dad?

你想跟誰一起生活呢,媽媽還是爸爸?

Pick one.」

選一個吧」

Can you imagine how I felt?

你們能想像我當時的感覺嗎?

Pick one?

選一個?

I turned around and ran to my room.

我轉身跑向自己的房間

I heard my mom slam the door and left.

我聽到媽媽砰的一聲關上了門,然後走了

My dad came into my room and sat next to me.

爸爸走進我的房間,坐在我身邊

「Baby, I know it's hard, but I have to ask you a serious question.

「寶貝,我知道這樣很難選,但我想問你一個嚴肅的問題

Do you know how to clean off the tomato sauce on the wall?」

你知道怎樣才能清理牆上的番茄醬嗎?」

Two months later, my mom came back!

兩個月後,媽媽回來了!

A home, sweet home became a battlefield again.

一個家,甜蜜的家又變成了戰場

And that war continued for 15 years.

而這場戰爭一直持續了15年

After college, I escaped to live in a big city alone.

大學畢業後,我逃離了家,獨自住在大城市裡

People and relationships—they're scary, but when I turn my back on them

我開始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他們非常可怕,但每當我轉身逃避時

My dark lonely shadow scared me even more.

黑暗、孤單的陰霾讓我更加害怕

I was miserable and my only friend, Lily, told me,

我非常受傷,而我唯一的朋友麗麗對我說:

「Sherrie, come with me to Toastmasters.」

「子芳,我們一起去參加頭馬俱樂部吧」

So I went to Toastmasters.

於是我來到了頭馬俱樂部

Such a scary place!

好嚇人的地方啊!

So many people clap their hands for no reason!

好多人都在無端端地鼓掌!

A guy named Jim approached me.

一個叫Jim的人走向我

His little eyes were sparkling.

他的小眼睛在閃爍

「Sherrie, if you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Toastmasters, you and I can have dinner together.」

子芳,如果你想了解頭馬俱樂部的更多信息,可以跟我一起吃頓晚飯

Is he asking me out? it's like a movie!

他是在約我吃飯嗎?簡直就像電影裡的情節!

A horror movie!

一部恐怖片!

But the more I got to know about Jim, the more I thought he's cute, funny, and warm-hearted.

但隨著我越了解Jim,我就越覺得他可愛,有趣,熱心

But then I heard a little voice.

但後來我聽到了內心的掙扎

「You can handle relationship?」

「你真的能維持這段關係嗎?」

「You're gunna hurt him and yourself!」

「你只會傷了他和自己的心!」

I turn my back on Jim.

我轉過身來

「Let's just be friends!」

「我們還是做普通朋友吧!」

「Sherrie, why?」

「為什麼呢,子芳?」

「I don't want to ask my child one day, 『Mom or dad—pick one.』」

「我不想有朝一日問我的孩子 『你想選爸爸還是媽媽』」

「Sherrie, we are not your parents.

「子芳,我們不像你的父母

We are competent communicators.

我們是有能力的溝通者

What scares you now may bring you the most beautiful thing.

曾經讓你害怕的事情,現在可以為你帶來美好的東西

Give it a chance and turn around.」

給自己一個機會,轉過身來吧」

Jim held my arms and turn me around.

Jim抓著我的手臂,把我轉過身來

I look at him in the eye.

我望著他的眼睛

Wow!

哇!

It's not that scary anymore.

終於沒有那麼害怕了

Jim turn my world around and now we are happily married!

Jim改變了我的世界,如今我們已經幸福地結婚了!

Do you know what it's like to marry a Toastmaster?

你們知道嫁給一個頭馬成員是什麼感覺嗎?

All of our conversations are five-to-seven minutes long.

我們所有的溝通都在5到7分鐘左右

I'm not, I'm not even afraid of my parents anymore.

終於,我不再害怕我的父母了

Jim and I became their marriage consultants.

Jim和我已經成為了他們的婚姻顧問

I am scared now, but I wouldn't want to miss all your beautiful smiley faces.

我現在還是有點害怕,但我不想錯過在座各位美麗的笑臉

Are you turning your back on your fear?

你們還在逃避自己的恐懼嗎?

Our life is like this stage,

我們的生活就像這個舞臺

But what scares are now may bring you the most beautiful thing.

但曾經讓你害怕的事情,現在可以為你帶來美好的東西

Give it a chance and just…

給自己一個機會,然後...

1.Toastmaster

全稱「Toastmaster International」,Toast 是「舉杯祝賀」,Master 是「主人」,所以可將 Toastmaster 解釋為『會議主持人』。 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自1924 年於美國加州成立,為一個非營利事業組織,於全球 136多個國家擁有超過1.6萬個會員組織。其成立的原因是基於幫助他人如何演講、傾聽與思考,培養學員領導、表達能力的國際性組織。

2.Contest chair,my friends—if you cannot see me on this stage,

親愛的主持人,還有我的朋友們,如果你們看不清舞臺上的我

Contest chair[ˈkɒntest tʃeə(r)] 大會主持人,評委

3.A home, sweet home became abattlefieldagain.

一個家,甜蜜的家又變成了戰場

Battlefield[ˈbætlfi:ld] n.戰場,戰地;鬥爭的領域

4.I was miserable and my only friend, Lily, told me,

我非常受傷,而我唯一的朋友麗麗對我說:

Miserable[ˈmɪzrəbl] adj.悲慘的;令人痛苦的;太少的;卑鄙的

5.A guy named Jim approached me.

一個叫Jim的人走向我

Approach[əˈprəʊtʃ] vt.& vi.接近,走近,靠近

6.We arecompetent communicators.

我們是有能力的溝通者

Competent[ˈkɒmpɪtənt] adj.有能力的,能勝任的;能幹的,稱職的 充足的;有決定權的

7.Jim and I became their marriageconsultants.

Jim和我已經成為了他們的婚姻顧問

Consultant[kənˈsʌltənt] n.(受人諮詢的)顧問;會診醫生,

文字來源:搜狐新聞

相關焦點

  • 2018全球英文演講大賽亞軍 中國選手Sherrie Su演講:Turn around
    2018 Toastmaster國際英語演講比賽,來自中國的Sherrie Su獲亞軍!她的演講自信大方幽默風趣,穿插笑料讓臺下觀眾掌聲連連!
  • Toastmaster全球英文演講大賽中國選手超燃演講:轉身
    2018年 Toastmaster 國際英語演講比賽,來自中國的 Zifang Su (Sherrie Su)獲得亞軍!
  • 小白如何入門英文演講?(內含國內外英文演講競賽匯總)
    「21世紀杯」全國英語演講比賽由中國日報社主辦,英文《21世紀報》承辦。首屆舉辦於1996年,同時該賽事也是每年在英國倫敦舉辦的國際公眾英語演講比賽中國區選拔賽,獲勝者將代表中國和國際選手同臺切磋。作為國內學術檔次極高,組織極為嚴謹的英語學習競賽,每年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數萬名優秀學子在這個賽場上用英語抒發自己的情感、發表自己的看法、揮灑自己的熱情。
  • 「China To The World」線上英文演講與寫作大賽正式啟動!
    作為全美最大的演講與辯論組織NSDA在中國的分支機構,NSDA China從創始之初,就希翼通過公眾演講和辯論教育,培養年輕學生成為世界公民和未來領袖。八年來,其所倡導的英語辯論和演講的價值也已得到許多學生和家長的認可。
  • SLOW DOWN 中英文演講大賽
    一年一度的中英文演講與口才大賽已落下帷幕。選手們言辭流利、語驚四座,給觀眾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榮譽】為珠海港口人禁毒代言——公司黑峻廷榮獲珠海市2019年「禁毒全民說」演講大賽亞軍
    演講大賽作為本次系列活動的重頭戲,得到了社會各界的積極響應,比賽歷時二個月,共分為初賽、複賽、決賽三個階段。公司員工黑峻廷在第一時間積極參賽,歷經三輪考驗後終以充實的內容、流暢的語言、穩健的台風、極具感染力和表現力的舞臺呈現,勇奪本次演講大賽亞軍。
  • 研習營 |「語言的藝術」——青少年英語公共演講
    完成所有的學習任務後,學生能夠獨立完成三種類型的英語演講稿(自我介紹演講、信息性演講,特殊場合演講)的撰寫和表達。本課程適合有一定英語基礎的13歲以上青少年及對英文演講感興趣的成年人,對於有出國深造計劃的學生尤其有幫助。
  • 熱烈祝賀2018「我是演講家」大賽-深圳初賽-圓滿成功!
    2018年8月25日~27日,「我是演講家」大賽-深圳賽區的十餘個分賽場,在深圳六個行政區,同步舉行了賽區初賽,並取得圓滿成功!熱烈祝賀以上120位優秀選手成功晉級深圳複賽,也希望選手們認真準備,全力以赴!同時,大賽的成功舉辦,離不開專家評委們的大愛與支持!為了本次初賽能夠成功舉行,8月24日,深圳賽區評委會主席張海翔老師,就組織所有專家評委召開了「深圳賽區-賽前評委工作會議」。
  • ...中國日報社『21世紀杯』少年兒童英語演講大會」等你參與!
    別急,「向世界講述重慶之美——中國日報社『21世紀杯』少年兒童英語演講大會重慶賽區」今日起開始報名。據了解,本次大會由中國日報社、重慶市教育新聞研究會指導,華龍網集團、歐文教育主辦,旨在發展素質教育,提高中國少年兒童的英語綜合運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際能力,傳播中華優秀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講述重慶之美,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 外國語學院學子在第十九屆首都高校英語演講風採大賽中斬獲佳績
    5月10日下午,由北京外國語大學英語學院主辦的「第十九屆首都高校英語演講風採大賽」總決賽拉開帷幕。中國人民大學外國語學院英語專業2018級學生唐子涵同學表現優異,拔得頭籌,榮獲大賽唯一的一等獎。
  • 10名老外決戰中文演講暨中華才藝大賽
    ……日前,來自10個國家的10位選手在第十一屆深圳外國人中文演講暨中華才藝大賽上分享了他們眼中深圳發生的變化,並帶來了精彩的才藝展示。泰國選手王錫雄獲成人組冠軍。本屆大賽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辦,英文《Shenzhen Daily》和深圳英文門戶網站EyeShenzhen承辦。
  • 往屆選手回歸:變化的是組別,不變的是對英語演講的熱愛
    他對今年參加高中組演講大會的選手們也有一些自己的建議:表現得自信一些,這樣可以更從容。在今年的大學組半決賽階段,陳逸賢在即興問答環節條理清晰,邏輯清楚地運用自己物理專業知識回答了評委的問題。對於即席演講和即興問答環節,他表示這可以幫選手們鍛鍊如何更好地組織語言結構。在不同組別的比賽中發現語言的真諦
  • 2018全球中華小姐大賽中國總決賽圓滿落幕 各選手滿載而歸
    全球中華小姐大賽中國總決賽圓滿落幕,各位選手可以說滿載而歸。全球中華小姐中國總冠軍,陳依獲得2018全球中華小姐大賽中國亞軍,伍智凡獲得2018全球中華小姐大賽中國季軍,每一位選手可以說都是實至名歸。國際冠軍聯盟會主席 全球中華小姐大賽創始人 周玲燕女士昊宇兄弟影業董事長 何偉銘先生為 中國總冠軍訾富霞女神 頒獎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總冠軍訾富霞無論長相、神態還是氣質都和孫儷如出一轍
  • 20名小選手角逐少兒故事創作演講大賽
    金山網訊  昨日,鎮江市第30屆少兒故事創作演講大賽(決賽)在潤州區實驗小學舉行。
  • 別具一格的「學院杯」英語演講大賽在川影開戰!
    一場別開生面的英語演講大賽正如火如荼地進行!5月17日晚,四川電影電視學院第八屆「學院杯」英語演講大賽在金牛校區學術報告廳舉行,各系學子使出渾身解數,一展身手,只為「博君一笑」。本屆大賽的精彩程度不容小視,接下來就跟隨大影君細細品味這場令人心情澎湃的饕餮盛宴。蒞臨本次大賽的領導有學院黨委書記羅映光、編導系主任蘇亞平、繼續教育中心副處長楊暘。
  • 「『中土杯』我眼裡的中國」中文演講大賽決賽在線舉行
    「『中土杯』我眼裡的中國」中文演講大賽決賽在線舉行。(人民網記者姜宣 攝) 人民網阿布賈12月19日電 (記者姜宣)18日,由中國土木工程集團奈及利亞公司主辦,中國駐尼大使館、中國文化中心、阿齊克韋大學孔子學院、拉各斯大學孔子學院及在尼多個漢語教學點協辦的「『中土杯』我眼裡的中國」中文演講大賽決賽在線順利舉行。
  • 高職生獲全國英語演講大賽一等獎
    全國一等獎獲得者黃昕婷(中)在領獎臺上  楚天都市報記者 狄鑫 通訊員 熊麗芬 毛宸  12月19日下午,2020「外研社·國才杯」全國英語演講大賽(高職組)在北京落幕來自全國13個省、市、自治區的100多名選手經過命題演講、抽籤即興演講兩個階段的激烈比拼,最終評選出一等獎3名,二等獎15名,三等獎17名。其中,來自長江職業學院電商物流學院2018級商務英語專業的黃昕婷榮獲全國一等獎。
  • 殘疾人誦讀演講大賽選手榮宇航:書是我最好的朋友
    東北網11月29日訊(記者 霍梟涵)連日來,黑龍江省殘疾人「決戰脫貧攻堅共創美好生活」文化交流展示活動暨「閱讀助力人生」第四屆殘疾人誦讀演講大賽組委會陸續收到了全省各地市殘疾人選手的徵文作品。通過不斷地學習和努力,榮宇航通學了小學、初中的文化課,取得了自學考試高級中學畢業證,正進入中國廣播電視大學數碼媒體藝術設計專業學習。高爾基有一句名言,「我撲在書上,就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榮宇航說自己就是這個樣子。如今,榮宇航已經成為了雙鴨山市作家協會會員和雙鴨山市殘疾人作家協會會員。
  • 19歲重慶大學生奪全球英語演講競賽中國總冠軍
    受訪者供圖來自重慶大學的消息,第十二屆IET全球英語演講競賽中國賽區決賽日前在寧波落幕,重慶大學軟體工程學院的大一「小鮮肉」魏來,表現優異,從24名來自清華大學、浙江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全國名校的選手中脫穎而出,獲得了中國賽區總冠軍。
  • 21世紀全國中小學生英語演講比賽總決賽落幕
    高中組亞軍和季軍則獲得了赴澳洲進行短期修學遊的獎勵,一等獎選手則獲得了到香港、澳門進行短期修學遊的獎勵。獲得高中組單項獎「PGA最佳風採獎」的選手為鄭州中學的周雨璇,她將獲得價值3000元的獎品。另外 「海外選手特別評審獎」由澳大利亞雪梨St Paul’s Grammar School的Yunipaula Jeong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