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把6級過了,就去泰國逛一圈;
等我把英語口語熟練了,就出國自助遊;
等我.
經常聽到有人說「等我把英語學好,我就……」這簡直就是本末倒置有木有!!學習語言最快、最直接的方法恰恰就是走出去。當你對世界充滿好奇,渴望與他溝通,那麼全世界都是你的老師。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出發!
本篇教程裡,我們為大家在出發前更系統化地梳理了出國自助遊涉及的各方面所需英文程度,以及短期內進行提高的方法盤點,希望可以幫到大家更有自信的走出去
▼ 出國自助遊初中程度的英語就ok啦
所有語言存在的終極意義是溝通。
究竟我們要什麼樣的英語程度才可以出國自助遊呢?八級?no!六級?no!四級?no!
教室君可以很靠譜地回答大家,只需要初中程度的英語就ok啦!
初中程度是什麼概念?
就是你上過初中,無論考試成績如何,你都已經具備自助去別的國家溜達一圈的語言條件了。甚至如果你有足夠的勇氣和走出去的決心,你隨時都可以啟程!
記得中文系有門專業課叫做「方言」,那本磚頭似的天書我至今都望而生畏。中國方言的多樣性和糾結程度,絕對把世界上任何一種語言遠遠甩在後面。同時我去過國內很多稍偏遠的農村,中國的普通話普及率遠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高,常常會遇到當地人壓根不懂普通話的情況。
想想,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國土面積只相當於中國的一個省,甚至一個市,那裡的人說著你不懂的「方言」。所以,你敢出省麼?你敢出國麼?說白了,出國自助遊和國內自助遊就是換了件馬甲。
如果你曾經國內自助遊,你一定知道,到達陌生地,首先與人交流的話題是什麼?問路!而完成這個關鍵步驟,你需要:一顆勇敢的心,一個微笑,一份地圖,以及難度係數最低的幾個英文單詞:excuse me、where is、straight、left、right。勇敢地走上前去,微笑著掏出地圖「Excuse me!」指著地圖上你要去的地方「where is……」接著,努力聽取對方回答裡出現的幾個關鍵單詞。還是不懂?使出必殺技:手舞足蹈。別害羞,調動你所有的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吧,如果說language是程序,那麼body language就是代碼.
如果還不懂肢體語言為何物,那麼請看下圖 ↓ ↓ ↓
所有語言存在的終極意義是溝通,一切語法都只為裝飾。幾個國家走下來,深深感嘆「爛英語才是世界語言!」
曾經看過一電視臺採訪一群在國外務工的中國建築工人,工人們對著鏡頭手舞足蹈地大喊,「no money,no house,we,money,back!」生硬的單詞如老式手槍的子彈一樣噴出來。你聽明白他們是要幹嘛了麼?對,討薪。這些工人顯然連小學英語程度都沒有,可是他們居然在當地活了好幾個月,並且讓全世界人民都聽明白了他們要討回欠款。
相反,那麼多老外來中國旅遊,老外都會中文嗎?No!幾乎所有的老外都會說,「Chinese is so hard!」印歐語系中的幾種語言是親戚,很多老外能同時說英語、法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甚至羅馬尼亞語,而中文的方塊字對他們來說,就是天書了。我聽過最有愛的形容來自一個柬埔寨小夥——「中文太難了,漢字長得像螃蟹一樣。」
記得剛開始嘗試和老外交流的時候,對自己的爛英語十分不自信,一個英國仔對我說:「Your English is much better than my Chinese.」一語中的!老外的中文程度……你懂的,「你好、謝謝、恭喜發財……」。他們照樣在中國偌大的版圖上一走幾個月。你可能會說,他們能找到會英文的中國人,現在的孩子從幼兒園都開始學英語了。而我在青旅遇到過一個既不會中文也不會英文的日本老頭,這個頭髮花白的老大爺靠著豐富的肢體語言和標準的日語,要了個多人間下鋪。我看到他check in的時候掏出一本翻得很舊的護照,上面蓋滿了各國出入境的籤章。
(笑而不語真君子,明白就好,哈哈哈)
是的是的,世界才是你的英語課堂。不要羨慕別人考高分,敢開口的才是英語達人。你要和別人比的,不是分數不是詞彙不是語法,而是走出去的決心,和開口與世界溝通的勇氣。
誰都可以出國自助遊,別給自己找藉口。別告訴自己說:「等我把英語學好,就出國自助遊去。」學習語言最快、最直接的方法恰恰就是走出去。當你對世界充滿好奇,渴望與他溝通,那麼全世界都是你的老師。於是,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出發。
那麼出發前,出發後你需要準備哪些「英語」?
難度係數:兩星
解決辦法:由於大部分知名的國際網站已經都有了中文版本,而國內一些網站也都有國際預訂服務,使用有中文的網站是最為穩妥的選擇。對於有興趣嘗試國外網站的筒子,在預定的同時打開翻譯網站,或者翻譯軟體的取詞功能,都能夠很大程度上有幫助。(至於各個旅行目的地熱門訂房、訂機票網站,教室君在整理編輯中,後天推送給大家)
▼ 領事館面籤難度係數:三星(主要限於美國等發達國家,東南亞日韓澳洲紐西蘭等無需此程序)
解決辦法:提前幾天可以上網搜索一下,看看自己要進行籤證的國家一般面試官會問一些什麼樣的問題,或者在看別人遊記的時候記錄一下這樣的東西。這樣可以提前準備幾句。如果申請提交時間已經比較長了,可以再回顧一下自己申請表上填寫過的內容。
教室點評:有時候領事館的官員會說英語的,但很多情況下面試官只會英語是會配翻譯的。此外,不用擔心自己是英語渣就會影響籤證,一來是很多國家自己也不講英語,二來畢竟咱們是去參觀和消費而已,又不是去上學或者移民。
▼ 自行準備籤證資料難度係數:四星
解決辦法:幾乎全部籤證需要的資料,都可以在網上找到翻譯模板,從戶口本到公司證明,從存款證明到授權別人代領籤出的證件,略加搜索,都可以有很多選擇。
教室點評:只要完成了高中學業,籤證申請所需要的基本單詞我們每個人都是夠用的啦!實在是很多單詞想不起來了也沒關係,各種翻譯軟體或者在線翻譯網站,都足以應付。實在不行,或者擔心自己錯的離譜,請英文不錯的朋友幫忙最後檢查一遍也是一個不錯的主意。
▼ 行程中英語=初中英文+翻譯軟體+肢體語言❶ 可以先行準備的資料:一份英文地圖,在計劃階段就圈出要去的景點;已經預定好的旅館,列印出來英文的地址和電話;已經預定好的航班或者當地旅行團,也列印出來相關的英文信息。
❷ 如果你是一個國內的自遊者,你會發現你在自助遊的過程中最需要和陌生人交流的問題,不過就是問路而已。手拿一份地圖,指著地圖上面要去的地點就只需要說where is this;到了餐館怎麼辦?酒店check in怎麼辦?找出旅行英語,看看,大膽念出來就好!中間有不會的單詞?指給對方看看!不知道怎麼說一個完整的句子?沒關係的,老外蹦單詞的漢語你能懂,你蹦單詞的英語老外也能懂。
❸ 如果你會畫畫,如果你會唱歌,如果…如果你有很棒的想像力,你就一定能找到和另外一個人類溝通的辦法,即使你們的語言不一樣。曾經有人在分享過自己是怎麼依靠著對路人唱歌劇,一路摸到了雪梨歌劇院;也有人在青年旅舍人高馬大的接待員人比劃了N次扭脖子的動作還配上「喀」的發音之後,終於戰戰兢兢地明白了,其實對方只是想要他出示一下預定時填寫的YHA會員卡。教室君上個月才在首爾街頭,和一小吃攤檔「阿朱麻」手舞足蹈地聊了10分鐘。你會發現,用肢體語言和當地人聊天會是你日後回憶整趟旅行的不可忘記的亮點!
❹ 如果你有英文很棒且樂於助人的親朋好友,或許你事先約好把他們作為「場外」援助。這樣如果你在國外臨時遇到問題,可以用簡訊、即時通訊工具甚至電話聯繫對方,請對方幫你跟現場的人員進行溝通,或者把關鍵性單詞發給你。當然啦,不是萬不得已,打擾別人似乎都不太禮貌;此外,也要注意時差和自己的通訊費用哦!
▼ 問路:怎麼問❶ 問路時常用的方位詞:East東、South南、West西、North北、Left左、Right右、Straighton往前直去、There那兒、Front前方、Back後方、Side側旁、Before之前、After之後、First left/right第 一個轉左/右的路
❷ 句型:請問如何前往...
Excuse me,How do I get to the..? 請問如何前往.?
How do I get to the airport? 請問如何前往機場?
How do I get to the bus station? 請問如何前往公車站?
How do I get to the metro station? 請問如何前往地下鐵路站?(Metro乃歐洲常用字)
How do I get to the subway station? 請問如何前往地下鐵路站?(Subway乃北美洲常用字)
How do I get to the underground station? 請問如何前往地下鐵路站?(underground乃英國常用字)
How do I get to the train station? 請問如何前往火車站?
❸ 句型:請問附近有什麼.
Excuse me, Is there.. nearby? 請問附近有沒有...?
Is there a disco nearby? 請問附近有沒有的士高?
Is there a hospital nearby? 請問附近有沒有醫院?
Is there a night club nearby? 請問附近有沒有夜總會?
Is there a post box nearby? 請問附近有沒有郵政局?
Is there a public toilet nearby? 請問附近有沒有公共廁所?
Is there a restaurant nearby? 請問附近有沒有餐廳?
Is there a telephone nearby? 請問附近有沒有電話?
Is there a travel agent nearby? 請問附近有沒有旅遊社?
Is there a youth hostel nearby? 請問附近有沒有青年旅館?常用機場英語
雖然現在許多航空公司已取消72小時前需確認機位的手續,然而,以防萬一,最好仍在回程或前往下一段旅程前打電話確認機位無誤。若機位預訂有問題,最好馬上重新訂位,以免延誤行程。
Hello. This is United Airlines.
聯合航空,您好。
I'd like to reconfirm my flight.
我想要再確認班機。
What's your name and flight number?
請說您的大名與班機號碼?
My name is Jerry Cheng, and the flight number is UA 003 for Los Angeles.
我的名字是傑瑞‧陳,班機號碼是飛往洛杉機的聯合航空003班機。
When is it?June 10th.
行程是那一天?6月10日。
I'd like to make sure of the time it leaves.
我想要確認班機時間沒有改變。
I can't find your name. Really?
我找不到您的大名。真的?
May I have your name again?
請再告訴我一次您的大名?
I still can't find your name on the reservation list.
我仍然無法在訂位名單中找到您的
名字。
Anyway, we have seats for new bookings on this flight. No problem.
別擔心,這班班機仍有空位提供新的訂位者。
One economy class seat, is that right?
一個經濟艙座位,對嗎?
Now you have been booked.
沒問題,您已完成訂位。
Thanks a lot. What time do you start check-in?
謝謝。你們何時開始辦理登機?
Two hours before departure time.
起飛前2小時。
You must check-in at least one hour before.
你必須在至少1小時前辦理登機。
飛機客滿時
Then, please give me a new reservation.
那麼,請幫我重新訂位。
Sorry, this flight is full.
抱歉,這班飛機已客滿。
What is the possibility of my getting a seat if I wait?
若是我在此等候,有機位的機率有多大?
When will the next flight to Los Angeles leave?
下一班飛往洛杉機的班機何時起飛?
The day after tomorrow, Friday.
後天,星期五。
That will be fine. What's the flight number and departure time?
太好了。請告訴我班機號碼與起飛時間?
What is the fare?
費用多少?
為了使旅客在踏入異國的第一步便能充份掌握旅途中所需的信息,大部份國際機場皆設有「旅遊諮詢中心」(TOURIST INFORMATION),舉凡住宿、交通或是該到何處玩,此中心皆能提供旅客最專業的服務。假使事先未能預定好住宿飯店,也可在到達後,向旅遊諮詢中心索取飯店資料,並立刻打電話詢問住房狀況,以免徒增提著大包小包在市區中尋找住宿飯店的不便。(特別在官方語言非英語的國家,尤其重要!旅遊諮詢中心裡一般會有懂英語的工作人員,如果是國人熱點旅行地,在裡面找到會中文的工作人員也不奇怪!)
Where is the tourist information?
旅遊諮詢中心在那裡?
Can you recommend a hotel which is not too expensive?
是否可建議一間較為廉價的旅館?
Is there an airport bus to the city?
是否有機場巴士可到市區?
Is there a hotel which costs under 50 dollars a night?
是否有每晚花費在50美元以下的飯店?
Where is the bus stop(taxi stand)?
巴士站牌(計程車招呼站)在那裡?
Could you recommend a hotel in the city center?
是否可建議一家位於市中心的旅館?
Where can I get the limousine for Hilton Hotel?
我在何處可搭乘希爾頓飯店的接泊巴士?
I'd like to stay at a hotel near the station (beach).
我想要住在靠近車站(海灘)的飯店。
How can I get to Hilton Hotel?
我要如何才能到達希爾頓飯店?
How much is it per night?
每晚費用為多少?
Do you have a hotel list?
這兒有飯店目錄嗎?
Does it include tax and service charge?
費用是否包含稅與服務費?
Can I have a youth hostel list?
是否可提供我一份青年旅館的目錄?
Is breakast included?
早餐是否已包含於費用內?
May I have a city map?
是否可給我一份城市地圖?
Is there a discount for staying several days?
若停留數日是否有任何折扣?
Can I reserve a hotel(rent a car)here?
我是否可在此預訂飯店(租車)?
I'd like to stay for two nights.
我想要停留兩晚。
對語言不通的人來說,入境他國檢驗護照時,移民官的詢問無疑是最緊張的時刻。身處異國本就心情緊張,若再加上語言不通,所有問題都莫宰樣,那著實是會破壞旅遊的愉悅心情。本單元將告訴你一些放諸各國都大同小異的入境詢問問題,詳細研讀後,下次再面對移民官時,你就可從容不迫地回答問題,而不至面紅耳赤地呆站原地了。
❶ 情景重現:
May I see your passport, please?
麻煩請給我你的護照。
Where are you staying?
將在那兒住宿?
Here is my passport / Here it is.
這是我的護照。
I will stay at Boston Hotel.
我將住在波士頓飯店。
What's the purpose of your visit?
旅行的目的為何?
Do you have a return ticket to Taiwan?
是否有臺灣回程機票?
Sightseeing(Businese).
觀光(公務)。
Yes, here it is.
有的,這就是回程機票。
How long will you be stay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預計在美國停留多久?
How much money do you have with you?
你隨身攜帶多少現金?
5 days.
5天。
I have 800 dollars.
大約800元。
I plan to stay for about 10 days.
預計停留約10天。
Good. Have a nice day.
祝你玩得愉快。
I'm just passing through.
我只是過境而已。
Thank you.
謝謝。
I am leaving for Geneva tonight.
今晚即動身前往日內瓦。
❷ 填寫入境卡所需單詞:
姓 family name
年 year
名 First (Given) Name
月 month
性別 sex
偕行人數 accompanying number
男 male
職業 occupation
女 female
專業技術人員 professionals & technical
國籍 nationality
行政管理人員 legislators &administrators
國籍 country of citizenship
辦事員 clerk
護照號 passport No.
商業人員 commerce
原住地 country of Origin
服務人員 service
前往目的地國 destination country
農民 farmer
登機城市 city where you boarded
工人 worker
籤證籤發地 city where visa was issued
其他 others
籤發日期 date issue
無業 jobless
前往國家的住址 address while in
籤名 signature
街道及門牌號 number and street
官方填寫 official use only
城市及國家 city and state
日 day
出生日期 date of Birth
Flight Number, Flight No. 航班號
Gate 登機口
出國旅行最令人氣結的事,莫過於行李遺失。一旦發生這樣不幸的事,多數人的第一反應是心急如焚,在這樣狀況下,還要用英語向當地人員請求協助,著實是件困難的事。本篇將提供在遺失行李的意外狀況下,旅客如何用簡單而清楚的英語,向工作人員描述本身行李特色,提供足夠資料,以便掌握時間找回失物。
Where can I get my baggage?
我在何處可取得行李?
It's a small ovemight bag. It's light brown.
它是一個茶色小旅行袋。
I can'find my baggage.
我找不到我的行李。
Please wait for a moment while we are investigating.
我們正在調查,請稍等一下。
Here is my claim tag.
這是我的行李票。
We may have lost some baggage so we'd like to make a lost baggage report.
Would you come with me to the office?
我們可能遺失了幾件行李,所以必須填份行李遺失報告。
請和我到辦公室。
Could you please check it urgently?
是否可麻煩緊急查詢?
How soon will I find out?
多快可找到?
How many pieces of baggage have you lost?
你總共遺失了幾件行李?
Please deliver the baggage to my hotel as soon as you've located it.
一旦找到行李,請立即送到我停留的飯店。
Can you describe your baggage?
請描述你的行李。
How can you help me if you can't find my baggage today?
若是今天無法找到行李,你可如何幫助我?
It is a medium-sized Samsonite, and it's gray.
它是一個中型的灰色紳耐特皮箱。
I'd like to purchase what I need for the night.
我想要購買過夜所需的用品。
It is a large leather suitcase with my name tag.
It's dark blue.
它是一個上面系有我名牌的大型皮製黑藍色行李箱。
每個國家的出、入境申報規則皆不同,有些國家不準許攜帶農產品,有些國家規定攜帶現金額度,然而,無論規則為何,按照出、入境國家的規則照實申報,是必須確實遵守的原則。若被查獲,不僅在金錢上必須付出加倍罰款,而且會破壞旅遊心情。因此,最好在出發前打聽好目的國是否有特殊申報規定,以免興衝衝帶了一堆東西,卻被海關全數沒收。
Your passport and declaration card, please.
請出示護照和申報單。
This is a souvenir that I'm taking to Taiwan.
這是我要帶去臺灣的當地紀念品。
Do you have anything to declare?
是否有任何東西需要申報?
Do you have any liquor or cigarettes?
你有攜帶任何酒類或香菸嗎?
No, I don't.
沒有。
Yes, I have two bottles of whisky.
是的,我帶了兩瓶酒。
Please open this bag.
請打開這個袋子。
The camera is for my personal use.
這個相機是我私人使用的。
What are these?
這些東西是做何用?
You'll have to pay duty on this.
你必須為這項物品繳付稅金。
These are for my personal use.
這些是我私人使用的東西。
Do you have any other baggage?
你還有其它行李嗎?
These are gifts for my friends.
這些是給朋友的禮物。
O.K. Please give this declaration card to that officer at the exit.
好了!請將這張申報卡交給出口處的官員。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出國自助遊教室
值得信賴的旅遊品牌:上海萬國國旅·世界風情
統一客服熱線:400-820-1203
「讓我帶你看世界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