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遜、講禮貌是中國人的美德。不過,你知道如何能正確的用英語提出禮貌請求嗎?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人們使用英語的頻率越來越高。不論是在國內遇到外國友人,還是出國在外生存必需,我們常常會遇到需要向別人提出請求或要求的情況。但有時候因為不同的語言習慣和文化背景,我們在提出自己的請求時會稍顯突兀。
下面就讓我們通過兩個對話來學習一下如何正確、禮貌地用英語提出請求。
例子1:
出國旅行,下飛機後,通常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給家人報一聲平安。假設我們需要買一個可以在當地使用的電話卡,應該怎麼說呢?
Shop worker: Can I help you
我能幫您嗎?
Customer:I』d like to buy a SIM card to call China.
我想買張能打中國的電話卡。
Shop worker:Sure, we have two types of SIM cards. Would you like a pay-as-you-go SIM card or a pay-monthly SIM card
沒問題,我們有兩種電話卡。你需要隨用隨付的還是包月的?
Customer:I』ll have the pay-as-you-go one, please. How much is it
我就要隨用隨付的吧。這張卡多少錢?
Shop worker:It’s 10 pounds.
10英鎊。
Customer:Here you go. Thank you for your help.
給你錢。謝謝你的幫助。
Shop worker:It’s my pleasure. Is there anything else I can help you with
不客氣。還有其它能幫到你的嗎?
Customer:No, that will be all.
沒有了,就這些。
在英語裡,你、我、他、你們、我們、他們都可以和 would like 這個句型連用,意思是禮貌地表示你想要某樣東西或做什麼事情。Would like在和名詞連用時,可以使用縮寫,比如he/she』d like… 他/她想要; we』d like… 我們想要; they』d like… 他們想要。
注意避免使用 「I want… 我要…」這個句型。因為這個說法很不禮貌,你絕對不會聽到英國人這麼說。
常用句型小結:
I would like… 我想……
I』d like… 我想 (縮寫) ……
I would like to… 我想做什麼……
I』d like to… 我想 (縮寫)做什麼……
Would you like... 你想……
I would like a cup of green tea.我要一杯綠茶。
I』d like a new dress. 我想買件新連衣裙。
I』d like to reserve a table for two. 我想預定一張兩人桌位。
I』d like to eat noodles for lunch. 我午飯想吃麵條。
例子2:
Ryan:Can you help me, please
勞駕,您能不能幫個忙?
Hotel staff:Certainly sir.
當然,先生。
Ryan:Do you know if there is Chinese restaurant near the hotel
你知道酒店附近有中餐館嗎?
Hotel staff:Actually, there’s one on the same street as this hotel.
有,在酒店同一條街上就有一家。
Ryan:Is it far
遠嗎
Hotel staff:Not at all. Turn left out of the hotel and it『s about a five minute walk.
不遠。出酒店左轉,走五分鐘就到了。
在向別人提問時,我們可以使用 can you tell me… 和 can you help me… 來徵求對方的意見。更加禮貌的說法可以將 can 換成 could. 如果不知道對方的名字,也可以在句末加上 sir 先生或 madam 女士來表示對對方的尊敬。
常用句型小結:
Can you tell me… 你能不能告訴我……
Can you help me… 您能不能幫我一下……
Could you help me…(更客氣地說)您能不能幫我一下……
Can you open the window請問,您能不能把窗戶打開
Could you write that down(更客氣地說)請問,您能不能把這個寫下來?
Could you tell me when the train departs(更客氣地說)請問,您能告訴我火車幾點離開嗎
Do you know how to get to the Big Ben, please 您知不知道去大本鐘怎麼走?
用英語禮貌地提出請求,你學會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