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習俗:舞龍舞獅鬧新春

2021-02-19 小e英語

The fish is an important animal symbol at Chinese New Year but there are many others.
魚在中國新年裡是一種重要的象徵,但還有許多別的動物。

One powerful, mythical creature that holds enormous significance in Hong Kong and all of China is the Dragon.
有一種特別有魅力神秘的動物對香港乃至全中國都有特別重大的意義,那就是龍。

Think of a Chinese New Year celebration and you are almost guaranteed to see this, the ancient tradition of dragon dancing.
這是中國新年的慶典,我們被允許看一出古老的民俗表演----舞龍。

It is especially important at New Year as Chinese legend has it that dragons are famed for bringing good luck to any new venture.
新年裡,這很重要,因為在中國人的傳說裡,龍非常著名,它可以給任何新事業帶來好運。

This tradition art are still thrives even in 21st-century Hong Kong, where the city's skilled Dragon dancers are always highly sought after.
在21世紀的香港,這一傳統民俗仍舊盛行。技術嫻熟的舞龍藝人始終很少見。

In Kowloon, Andy Kwok leads a Kwok Kung fu and Dragon lion dance team, one of hundreds across China.
在九龍,安迪·郭創辦了功夫郭和舞龍舞獅隊,這樣的表演隊在中國有幾百家。

I have come to see the team's final preparations for the festivities.
我前來探班,看他們為節日慶祝所做的最後彩排。

Good morning.
早上好。

My goodness, this is amazing.
天啊,太神奇了。

This is called the Dragon dance. And also we call this is daylight Dragon dance.
這就是舞龍。我們管這也叫日光龍。

Daylight Dragon dance? What is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dragon for Chinese New Year? why is it so important?
日光龍?龍對於中國的新年有什麼特殊的意義麼?為什麼它這麼重要?

In your country, the dragon is a little bit evil, but we are not.
在你們國家,龍有點邪惡,但在我們國家不是。

You are not evil. So your dragon is kind and benevolent?
你們的龍不邪惡。所以你們的龍是和善仁慈的?

Yes.
是的。

Also, it brings happiness to people.
也給人帶來歡樂。

So this is a key part of any Chinese New Year celebration on having a dragon part of that?
所以中國新年慶典裡重要部分就是得有舞龍?

Yes.
是的。

Dragons and lions.
舞龍和舞獅。

Dragons lion dance and kungfu.
舞龍和舞獅和功夫。

So they are all connected?
這些都相關麼?

yeah,yeah,just like...
是的 就像這樣……

Subtly.
大體上是。

The lion dances is also like this.
舞獅也是這樣。

So you see the Dragon dancer?
你看那些舞龍的人?

Can I have a go and just see what it is like to hold?
我能看下是怎樣舞的麼?

Yes.
當然。

Traditionally, the dragon was a sign of strength and power and it was often used by China's emperors as their own symbol.
傳統上,龍象徵著力量和權力,中國的皇帝經常拿它作為自己的象徵。

It is surprisingly heavy when you are doing this.
這樣舞動時,真是沉得出奇。

The most revered of the mythical animals, its movement in the performance must demonstrate its power and dignity, and the longer it is, the more luck it will bring the community.
它是最神秘和令人敬畏的動物,表演中的每一個動作,都是在彰顯自己的權力和尊嚴。舞龍越長,越能給社區帶來好運。

oh my goodness.Ok.
哦 老天啊 好了。

You start to feel part of this amazing animal.
你開始感覺到這一神奇的動物了。

Sorry...
不好意思。

I thought I was quite fit, but you use every part of your body, don't you? Every muscle. So that is where the kung fu comes in, that physical training.  And you are all absolutely working as a team.
我還以為我身體很好呢,可這得動用全身的力量,是嗎?每一寸肌肉。這就是功夫有用的地方,這是種體育鍛鍊。而且還要絕對地協調一致。

You breathe together.
連呼吸都要同步。

How long have you been doing this?
你舞龍有多少年頭了?

Because my father is the master, maybe I was doing it inside my mother.因為我父親就是舞龍大師,也許在我娘胎裡就開始了。

You were dragon dancing before you were born!
你一出生就註定是舞龍的了!

But dancing dragons are not the only creatures that play a part in New Year celebrations.
但新年慶典中舞龍的龍並不是唯一的動物。

There are lions that dance too.
還有舞獅。

Only the most advanced kung fu artists are allowed to be lion dancers.
只有功夫最高超的師傅才有資格舞獅。

It takes two performers in synchronicity, like a highly acrobatic pantomime horse.
兩名表演者需要完全同步,這類似於技藝高超的啞劇馬。

Really interesting is that.
真是有意思。

You know, For many people, a lion is a frightening animal but here it is funny, comic.

對許多人來說,獅子是讓人敬畏的動物,不過在這裡的獅子是既有趣又滑稽。

Frightening is just one face for the lion. He has many other places. Just like now, he is treading wine.
讓人害怕只是獅子的一面。它還有很多其他特點。就像現在,它在喝酒。

He will always create some new story.
我們總是會編些新故事。

To let the performance more modern.
使表演更有現代特點。

It's brilliant.
太精彩了。

And do you perform full-time?
你是不是全職做演出?

Is this your full-time profession?
這算是你的全職工作嗎?

This is my full-time job.
這是我的全職工作。

So there is enough work?
有那麼多業務麼?

Yes, yes.
對,對。

Andy's team are in demand year-round, in Hong Kong and across China.安迪的精英團隊在香港乃至全中國一年到頭都有人邀請。

I caught up with them again at their latest booking, a Hong Kong shopping centre's New Year celebrations. It is the most incredible performance.
我趕上了他們最新一次演出,香港購物中心的新年慶典,演出效果好得難以置信。

If that does not give the shopping centre good luck and prosperity for the rest of the year, I don't know what will.
如果說這麼好的演出還不能給購物中心帶來全年的好運和繁榮的話,就沒什麼能行了。

責編:阿K

相關焦點

  • 中國舞龍舞獅杜拜「鬧新春」:點燃華僑華人文化自信
    楊華峰 攝中新網杜拜1月18日電 題:中國舞龍舞獅杜拜「鬧新春」:點燃華僑華人文化自信記者 楊華峰當地時間17日下午,杜拜2020「歡樂春節」大巡遊活動拉開帷幕,阿聯杜拜城市漫步商業街區洋溢著濃濃的中國年味,滿眼都是喜氣洋洋的中國紅。
  • 【新疆是個好地方】烏魯木齊大巴扎步行街「舞龍舞獅鬧新春」
    新疆新聞在線網2月6日消息(記者阿依本、柴林):2月5日上午,「舞龍舞獅鬧新春」活動在烏魯木齊大巴扎步行街精彩上演,吸引了眾多首府市民和各地遊客前來觀賞。  上午十二點半,烏魯木齊大巴扎步行街上響起陣陣鑼鼓聲,一時間龍飛獅舞,濃濃的年味兒撲面而來,讓整個步行街熱鬧了起來。
  • 「千龍千獅鬧新春」!四川省2020年傳統節日 群眾文化活動拉開序幕
    四川發布客戶端消息2020年1月14日,根據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消息,四川省將組織開展「千龍千獅鬧新春」傳統節日群眾文化活動,並在春節文化發源地——閬中古城舉辦四川省2020年「千龍千獅鬧新春」集中展演活動。
  • 甘肅天水新年拜年習俗:拜山神接喜神 舞龍舞獅送祝願
    央廣網蘭州1月25日消息(記者 孟永輝 王妍)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導:拜年是中國春節裡一項非常具有傳統特色的活動,在甘肅天水的農村裡,至今還保留著在新年拜山神接喜神,舞龍舞獅互送祝願的拜年習俗。今天是農曆臘月二十八,我們一起去那兒感受一下拜年習俗。  講述者張赫:「祝大家闔家平安、新春快樂。
  • 關注|舞龍舞獅、猜謎賞燈……春節期間,武漢大街小巷「年味」濃
    根據活動安排,1月24日至2月1日,武昌區將在徐東銷品茂舉行春節「妙會」活動,邀請30個非遺手藝人在春節期間展示。2月7日,武昌區獨具特色的群眾文化品牌—— 「首義之春」鬧元宵舞龍舞獅大賽活動也將如期而至,活動現場設在首義廣場,將組織非遺項目展示、猜燈謎等文化活動。從元旦到元宵節,臨空港經濟開發區(東西湖區)百餘項文體旅遊活動營造出超濃年味。
  • 黃陂取消春節元宵節舞龍舞獅等公眾聚集活動
    長江日報-長江網1月24日訊(記者王晶 通訊員胡波)24日上午10時獲悉,為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黃陂區取消春節元宵節期間該區域範圍內的舞龍舞獅等公眾聚集活動。黃陂區發布消息稱,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經研究決定取消2020年春節、元宵節期間黃陂區範圍內舞龍舞獅等公眾聚集活動。
  • 【習俗】中國人的舞龍、舞獅文化
    中國是舞龍、舞獅活動發展與起源之地,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深厚。舞龍、舞獅活動是我國各族人民喜愛的具有民族特點的傳統體育項目。它不僅形成了燦爛的舞龍、舞獅文化,而且有其獨特的欣賞和健身價值。舞火龍舞龍、舞獅活動是中國對世界文明的創造,各族人民一直很喜愛這項活動,並歷代相傳、鼎盛不衰,並由此形成了極其燦爛的舞龍、舞獅文化。近代,舞龍、舞獅活動也隨著華人的遷移而傳到世界各地。
  • 興仁市真武山社區舞龍舞獅鬧元宵 敲鑼打鼓送祝福
    從2月14日農曆初十起,興仁市真武山社區舞獅龍燈民樂隊舞龍舞獅鬧新春元宵,敲鑼打鼓送祝福,在市區主要大道巡遊,向興仁市人民拜新年,讓市民在歡樂、文明、和諧、喜慶的氛圍中歡度元宵佳節。2月14日正月初十,在興仁廣場盛大的「新時代,新徵程,新未來」過新年鬧新春文藝活動上,舞龍隊伍在廣場進行了舞龍舞獅表演,拉開了豬年元宵節期間「和諧雙龍喜迎新春」活動,現場吸引了眾多市民觀看。
  • 大年初一,艾菲爾鐵塔舉行舞龍舞獅表演
    巴黎艾菲爾鐵塔也過中國年援引sortiraparis網站1月21日發布的消息,2020年1月25日, 11h00 到 12h00,巴黎艾菲爾鐵塔腳下將進行中國春節舞龍舞獅表演。16名來自法國少年龍獅隊(協會)的成員將在鐵塔下獻上鼠年新春表演。伴隨著鑼鼓聲響,隊員們將呈現龍騰獅躍、登高、朝拜等高難度動作,每個動作將持續7到8分鐘之久。
  • 春節特輯:舞龍舞獅是每逢重要節慶必備的民俗文化活動
    舞龍舞獅是中國最有名的傳統舞蹈,至今仍是華人地區每逢重要節慶必備的民俗文化活動之一,以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並有趨吉避兇、消災降福的意義。舞龍又稱耍龍燈、 龍燈舞。最早可回溯到漢代,是為了祈求甘雨降臨而衍生的儀式;到了唐宋,舞龍已經是逢年過節,常見的節目。
  • 全省舞龍舞獅大battle!
    全省舞龍舞獅大battle!】1月17日至18日,四川省2020年千龍千獅鬧新春集中展演活動在閬中古城啟幕,來自全省各地的66支隊伍、1000餘名舞龍舞獅藝人同競技、大比武,開展龍獅特色展演和龍獅鬧春表演,齊為鼠年新春熱鬧添彩。四川在線記者 華小峰
  • 信陽新春燈會又來了,鐵樹銀花、舞龍舞獅……你想看的都...
    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李鑫 通訊員 林歡春節將至,信陽市新春文化活動又將紛紛拉開大幕。還記得去年的雞公山下嗎?喜慶吉祥花燈前的人頭攢動,舞龍舞獅等民俗表演前的精彩叫好聲聲不息,鐵樹銀花下的歡呼聲一浪高過一浪......特別是千年絕技打鐵花深深震撼了信陽市民和遊客,流火似金,濺星如電,比煙花更炫麗,真正如東風夜放花千樹,用鐵與火的熱情演繹了中國傳統的浪漫與震撼!大家心目中的年味就在這裡了。
  • 春節的來歷和習俗
    春節,是農曆的歲首,春節的另一名稱叫過年,是中國最盛大、最熱鬧、最重要的一個古老傳統節日,也是中國人所獨有的節日,是中華文明最集中的表現。自西漢以來,春節的習俗一直延續到今天。春節一般指除夕和正月初一。
  • 【穿雲箭生活】春節的來歷和習俗
    一、春節的來歷春節,是農曆的歲首,春節的另一名稱叫過年,是中國最盛大、最熱鬧、最重要的一個古老傳統節日,也是中國人所獨有的節日。是中華文明最集中的表現。自西漢以來,春節的習俗一直延續到今天。春節一般指除夕和正月初一。但在民間,傳統意義上的春節是指從臘月初八的臘祭或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為高潮。
  • 舞龍舞獅賀新春,這個年味夠足!
    在青陽街道錦青社區,熱鬧的舞龍正在火熱上演。
  • 舞龍舞獅為節日添喜慶
    舞龍又稱耍龍燈、龍燈舞。龍是古老的圖騰,傳說龍有行雲布雨、消災降福的能力,象徵祥瑞,所以以舞龍的方式來祈求平安和豐收就成為全國各地的一種習俗。從春節到元宵燈節,許多地方都有舞龍的習俗。  舞獅也是我國優秀的民間藝術,每逢佳節或集會慶典,民間同樣會以舞獅來助興。
  • 新加坡春節習俗讓你大開眼界!竟然比中國還有趣~
    此外,新加坡還有很多本地特殊的過年習俗,讓「新式過年」別有一番風味~先來說一說擁有特定記憶的新加坡春節美食~撈魚生是南洋一帶特有的民間習俗,也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華人過年時必不可少的一項新年「儀式」。這就和中國北方人過年必須要吃餃子一樣~撈魚生是一道帶有吉祥意味、祈求來年好運的特色新春菜餚。
  • 新春之際為啥有舞獅子的習俗?
    吳學良正月裡慶賀新春,很多地方會有舞獅的習俗。舞獅就是「獅子舞」,「獅子舞」一般是兩人在綴結或彩飾的獅子外套之中,一人持獅子頭在前,一人抱住前面的人在後,模仿獅子的行動坐臥、俯仰跳躍。舞獅的時候,或一個獅子,或兩個獅子,又有一個人手持繡球來引逗。這便是我們常說的「獅子滾繡球」。
  • 德國縣城也過春節,舞龍舞獅還穿清朝服飾,卻因不懂中文鬧笑話
    過春節的不止中國,很多人知道東亞文化圈裡的國家基本都有慶祝春節的習俗,除此之外很多國家就算不過春節,唐人街也會充滿濃鬱的節日氛圍,外國人也樂意和華人一起感受中國年的歡樂氣息。不過大家知道嗎,有這樣一個歐洲國家,明明沒有唐人街,此國一個縣城卻堅持歡度春節已有百年歷史。
  • 【每日積累】BBC 精讀:幸福中國年,舞龍舞獅鬧新春!
    中國的情況沒什麼兩樣,在中國的春節期間,該吃的吃完了,該慶祝的也慶祝完了,中國人就喜歡到叫做廟會的地方來玩。這一民俗的來由可以追溯到幾百年前。逛廟會能讓你到外面透透氣,消耗掉一些卡路裡,可以帶全家或是跟最好的朋友一起出去走走。這個要怎麼玩?我覺得是要把硬幣扔出去,蓋住那圓圈。命中……什麼……那是我的,我的!來吧,繼續扔,你會拿到禮物的。這是只蛾子,我想要的是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