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放學,你看到你的一位同學在學校門口哭泣,你應該會走過去問她:「你怎麼了?」或者「發生什麼事了?」等等關心的話語。我們已經學過用「What’s wrong?」來詢問對方怎麼了,但你們想不想知道更多的表達呢?今天就來看一看吧。
1. What’s wrong with you?/ What’s the matter with you?
(1). — What's wrong with you? 你怎麼了?
— I got a bad cold and a fever. 我得了重感冒,還發燒了。
(2). — What’s the matter with you? 你怎麼了?
— I’m in big trouble. 我遇到大麻煩了。
2. What happened to you? 發生什麼事了?
— Hey, Jack! You look upset. What happened to you? 嘿,傑克。你看起來心情不好。發生什麼事了?
— I’m so sad because I lost my cat. 我的貓丟了,我好難過。
3. What’s up? 怎麼了?出什麼事了?什麼事?
— What’s up? Susan? 什麼事,蘇珊?
— I have some emergent things to deal with. Can I borrow your car? Mine is being repaired. 我有一些緊急的事情要處理。我可以借用一下你的車嗎?我的正在修理。
4. What’s going on? 出什麼事了?怎麼回事?
— Hey, buddy, what’s going on? 嘿,哥們。出什麼事了?
— Someone stole my motorbike. I must call the police. 有人偷了我的摩託車,我必須報警。
說了這麼多「怎麼了」的英文表達,但我們漢語裡「怎麼了」還有另一層意思,比如:媽媽不想讓你吃涼的東西,但是你不願意。你跟媽媽頂嘴說:現在是夏天,我吃個冰淇淋怎麼啦?那這裡的「怎麼啦」就不能用上面的這些表達了,而是「那又如何,又能怎樣」的意思。我們可以說「So what?」
小朋友們細細體會一下,把它們恰當地用到日常生活中去吧。
-END -
一鍵星標「小學英語」,及時查收每天推送內容
(安卓用戶可設置為「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