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新一代的演講——刷爆朋友圈的《後浪》英文版來了!

2021-02-13 維克多英語

五四青年節前夕,B站推出了一支青年宣傳片《後浪》。這支宣傳片時長不到4分鐘、只有600多字,經由國家一級演員何冰動情演繹,在今年五四青年節激起千層浪。

5月3日晚,該片的兩分鐘精簡版在央視《新聞聯播》前的黃金時段播出;5月4日當天,該片完整版更是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藉此機會,小編將這篇演講的英文版獻給讀者們,獻給所有在河流中奔湧的浪花。

翻譯:許景城(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英文學院,英國班戈大學英語文學院)

朗讀:李強(河北衛視新聞主播)

那些口口聲聲「一代不如一代」的人,

Those who speculate about 「humanity further doomed generation after generation」

應該看著你們,

should take you into observation

像我一樣,

like I am now

我看著你們,滿懷羨慕。

eyeing you, admirable: 

人類積攢了幾千年的財富,

All the wealth, lore, insight, wisdom and art

所有的知識、見識、智慧和藝術,

having been mushrooming in human history for thousands of years

像是專門為你們準備的禮物;

seem to be the prepared gifts for you; 

科技繁榮、文化繁茂、城市繁華,

the booms in science, technology, culture, and urbanity, 

現代文明的成果被層層打開,

the fruits of modern civilization are being peeled off

可以盡情享用。

for you to relish.

自由學習一門語言、學習一門手藝、

You can learn any language or any craft that suits your interest;

欣賞一部電影、去遙遠的地方旅行。

you can savor a film or embark on a journey to somewhere remote.

很多人,從小你們就在自由探索自己的興趣;

Many of you since childhood have been exploring your interest freely;

很多人在童年就進入了不惑之年;

even many of you in childhood sensed your sensitivity fade into sensibility,

不惑於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no longer bemused by what you like and dislike.  

人與人之間的壁壘被打破,

All barriers among humans are dismantled:

你們只憑相同的愛好,

Only by virtue of the same hobbies, can 

就能結交千萬個值得乾杯的朋友,

you befriend droves of strangers who are willing to share your sorrow and joy.     

你們擁有了,

What you possess 

我們曾經夢寐以求的權利——選擇的權利;

is what we used to yearn for — the freedom of choice;

你所熱愛的就是你的生活。

what grasps your passion is your life.

你們有幸遇見這樣的時代,

You are blessed to dwell in such an epoch,

但是時代更有幸遇見這樣的你們。

which in return is more fortunate to embrace you. 

我看著你們,滿懷敬意。

I’m gazing at you, respectful.

向你們的專業態度致敬,

My homage is vented to your adroitness,

你們正在把傳統的變成現代的,

for you are turning something from traditional to modern, 

把經典的變成流行的;

from classic to popular; 

把學術的變成大眾的,

from scholarly to public,

把民族的變成世界的;

from national to global;

你們把自己的熱愛

you are forging your own passion and aspiration 

變成了一個和成千上萬的人分享快樂的事業,

into a happy enterprise that can be shared by tens of thousands of people. 

向你們的自信致敬。

My homage is registered here to your confidence. 

弱小的人,才習慣嘲諷與否定;

The vulnerable are wont to jeer and smear;

內心強大的人,從不吝嗇讚美與鼓勵。

the strong are always generous in praise and encouragement. 

向你們的大氣致敬,

My homage is also paid to your generosity.

小人同而不和, 

The wicked are always disagreeing to agree

君子美美與共,和而不同。

while the gentle are happy to see a diversification of differing views, agreeing to disagree.   

更年輕的身體,容得下更多元的文化、審美和價值觀。

A younger soul allows for more diverse cultures, aesthetics, and values.  

有一天我終於發現, 

One day, an epiphany struck me: 

不只是我們在教你們如何生活,

It’s not simply that we have been teaching you how to live your life,

你們也在啟發我們,怎樣去更好地生活。

but also that you have been updating our ways to live a better life.   

那些抱怨「一代不如一代」的人,

Those who speculate about 「humanity further doomed generation after generation」

應該看看你們,

should take you into observation, 

就像我一樣,

just like I am now,

我看著你們,滿懷感激;

viewing you, grateful; 

因為你們,這個世界會更喜歡中國,

thanks to you, the world is growing fonder of China,

因為一個國家最好看的風景,

for the best view of a country 

就是這個國家的年輕人。

rests just upon the youth who inhabit it.

因為你們,

Because of you,

這世上的小說、音樂、電影所表現的青春,

the youth represented by novels, melodies, and movies on Earth 

就不再是憂傷迷茫,

will be defined not by sadness or loss in any guise whatsoever, 

而是善良、勇敢、無私、無所畏懼。

but by kindness, courage, selflessness, and dauntlessness withal. 

是心裡有火,眼裡有光。

Youth will see fire in your heart, and light in your eyes.

不用活成我們想像中的樣子,

Never should you lead a life as we』ve envisioned, 

我們這一代人的想像力

for our imagination is too meager 

不足以想像你們的未來;

to tell what your future will look like. 

如果你們依然需要我們的祝福,

If you still expect best wishes from us,

那麼,

then we’re happy to hearten you: 

奔湧吧,後浪,

Please surge, rising waves!

我們在同一條奔湧的河流。

We are all in the same surging river!注釋: 標題Rising Waves暗含過程性動態哲學思維。Rising一詞強調浪花湧起的動作過程。中文原詞中不管是「後」浪還是「前」浪,側重時間先後順序,強調結果狀態,是結束性靜態哲學思維。什麼年齡段算是青年人?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認為,44歲以下為青年人,45歲至59歲為中年人。隨著我國乃至全球人均壽命不斷增長,在中年人甚至更年長的人心中,勢必對青年這一概念有著另一方解讀。他們始終還駐守著一顆年輕的心,認為自己或許不是前浪,也不會甘心作為前浪而被後浪拍死在沙灘上。所以,他們時刻準備著洶湧,準備rising奮起拼搏,而不是甘心於falling沉淪。譯文如此處理也間接避免了原中文演講詞中一些歧義和不足之處,比如貶低前浪之嫌和過度強調精英主義思想等。

譯於白雲山麓廣外

2020-5-4


聲明

文章轉載自英語世界(theworldofenglish),已獲授權。

如果沒有疫情,我們早就回到熟悉的校園工作、學習了。但何時開學短時間內尚不能確定,「停課不停學」落實到具體的教學中該如何去做呢?不能再讓線上教學流於形式,學生只做老師布置並檢查的作業,教學練測評五步是一個完整的教學閉環。專注英語教學廿二年的維克多英語推出的維詞App(經教育部審核批准)助你完美實現高效、科學、方便、實用的線上教學。
教師可以自主布置預習作業,布置檢測作業,也可以選先預習後檢測,多種方式供教師們來選擇。有人教、外研、譯林、北師大版教材詞彙,更有新人教版新外研版教材詞彙,以及北大教授燕翎老師的詞彙語音指導。教師可根據新學期教學進度以及學生學情,選擇單個教材單元或者多個單元來布置預習作業。為配合高中生疫情期間學習不間斷,維詞APP最新上線了一系列新活動:「聽力訓練(一、二、三、四、五期)」、「閱讀6+1精讀訓練(一、二、三、四、五期)」、「詞彙進階訓練教材同步(人教版一、二期)」、「詞彙進階訓練教材同步(新外研版一、二期)」、「詞彙進階訓練教材同步(外研版一、二期)」、「詞彙進階訓練教材同步(新人教版)」和「高三黨詞彙大摸底(一、二期)」讓學生聽力、詞彙和閱讀逐個擊破,有效提高成績。

沒有紙質書?線上也能練閱讀!

沒有紙質書,也能做教材詞彙練習!

 沒有紙質書?線上閱讀訓練第二期來了!

沒有紙質書?外研版、新外研版詞彙練習題上線啦!

沒有紙質書?線上聽力訓練第二期來了!

掃碼下載維詞APP體驗吧!

為中國人學習英語提供幫助

長按掃碼關注

後臺回復 「100」免費領取100份教學乾貨

相關焦點

  • bilibili獻給新一代的演講《後浪》
    請查收,B站獻給新一代的青年宣言片。國家一級演員何冰走上舞臺,以青年宣言《後浪》為詞,認可、讚美並寄語年輕一代。
  • 刷爆朋友圈的《後浪》英文版來了!感動千萬年輕人!
    五四青年節,B站推出了一支宣傳片《後浪》。這支宣傳片全文只有600多字,時長不到4分鐘,經由國家一級演員何冰動情演繹,給人留下深刻印象。5月3日晚,該片的兩分鐘精簡版在央視《新聞聯播》前的黃金時段播出;5月4日當天,該片完整版更是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 【英語美文】獻給新一代的演講——《後浪》英文版
    後浪翻譯:許景城(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英文學院,英國班戈大學英語文學院)那些口口聲聲「一代不如一代」的人,Those who speculate about如果你們依然需要我們的祝福,If you still expect best wishes from us,那麼,then we’re happy to hearten you: 奔湧吧,後浪,Please surge, rising waves!我們在同一條奔湧的河流。
  • bilibili獻給老一代人的演講
    我們在同一條奔湧的河流這篇以《bilibili獻給新一代的演講》為題的致辭立刻刷屏社交媒體。但這視頻第一時間就令人感覺怪異而矛盾:一個乍一看以為要致敬「後浪」的視頻,卻處處讓人想到那些死死踩著後浪的前浪們;一個聲稱要鼓勵多元包容的宣言,卻仍舊把一個個不同但珍貴的小水滴抹平成了同一條河;一個看似要讓年輕人去建造新大廈的表態,卻處處都是舊的瓦礫;一個被電競、二次元等非主流群體視作避風港的B站,突然間覺得自己的up主們被前浪誇獎是件很重要的事了。
  • 刷屏的《後浪》被翻譯成英文了!
    5月4日,B站發布了一個名為《後浪》的演講視頻,相信小夥伴們都看了吧?視頻上線後,很快便刷遍了朋友圈,那對這個影響力如此大的演講,它的英文版本又是怎樣的呢?大家好不好奇「後浪」怎麼用英文說?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下吧~英文版全文翻譯:許景城(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英文學院,英國班戈大學英語文學院)注釋:① 標題Rising
  • libilibi獻給爺一代的演講《前浪》
    想必昨晚各位的朋友圈裡或多或少的都出現了B站的熱點視頻,來自何冰老師的、Bilibili獻給新一代的演講《後浪》,說實話,我感到多少有些尷尬。何冰老師的表演技巧自然毋庸置疑,可是,一個班裡幾十個人尚且性格迥異,「下一代」這三個字的分量,真的很重。長久以來,八零後之於七零後、九零後之於八零後,無不象徵著「垮掉的一代」。
  • 「後浪」雖小 卻有微光
    最近,在大陸人氣極高的B站發布了一則「獻給新一代的演講」《後浪》,視頻一經播發便火爆全網,刷屏朋友圈,引發千萬流量。當前的兩岸關係並不盡如人意,蔡英文當局通過不斷修法限縮兩岸交流,甚至營造「綠色恐怖」打壓赴大陸打拼的年輕人,阻礙了臺灣青年一代「後浪」奔向大江大河的步伐。但我們依然欣喜地看到,在蔡英文當局「以疫謀獨」加劇破壞兩岸關係的當下,有這樣一些臺灣青年,他們只是閃爍的微光,卻從未停止奔湧的信念。
  • 我是青年,可我不想被「後浪」所代表
    》——bilibili獻給新一代的演講,我沉醉於何冰老師投入而有感染力的表演。朋友圈裡同齡人相繼轉發《後浪》的視頻並配以「心裡有火,眼裡有光」、「全文背誦」這樣激勵人心的話語,讓我不得不懷疑是不是萬千青年中只有我被排除在了這青年的群體之外。我沒有經歷過視頻畫面裡的青春激昂。考研二戰上岸北京某高校並將於今年六月畢業,目前無業,就像是被青春浪潮裹挾著隨波逐流的沙粒,只有短暫的安全和無盡的彷徨,高燃的BGM從來不屬於我。
  • 被刷屏的短片「後浪」,英語怎麼表達?
    前兩天,《後浪》在朋友圈刷屏,這是「bilibili獻給新一代的演講」,在五四青年節前夕,國家一級演員何冰以老一輩的口吻向中國的年輕人們表達羨慕、認可、鼓勵等多種情緒,引發了強烈的共鳴。 那麼「後浪」的英語怎麼說呢?
  • 《後浪》刷屏:心急的B站
    來源:中國財經報5月3日晚,《後浪》在朋友圈刷屏,這是「bilibili獻給新一代的演講」,在五四青年節前夕,國家一級演員何冰以老一輩的口吻向中國的年輕人們表達羨慕、認可、鼓勵等多種情緒,引發了強烈的共鳴,也導致了巨大的爭議。
  • 《後浪》:b站獻給新一代的演講|君子美美與共,和而不同
    這是對新青年,新一代的最好的激勵,我們所熱愛著的,就是我們所嚮往的生活。我們正青春,我們很幸運地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並且為之付出努力,揮灑汗水,熱情洋溢,青春正當時,這是年輕一代的力量。我們正年少,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國門大開的現在,比較容易地學到一門技藝,將自己喜歡的發揚光大,讓世界知道我們。
  • B站《後浪》是碗雞湯,也是價值34億的廣告
    今天宇梟要跟各位聊的正好是與「前浪」和「後浪」有關,5月3號B站就是那個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視頻網站,首先在央視上推出了一支兩分鐘精簡版的廣告,是B站獻給新一代的演講視頻《後浪》。不過有意思的是,網上轉發《後浪》大多數卻是「前浪」們,也就是70後、80後居多,當然,更有意思的在宇梟的朋友圈裡,無論是公眾媒體,還是自媒體,還有個人都表達了他們的態度,有喜歡的,覺得熱情洋溢;有覺得就是一頓雞湯,不好喝,太膩了;也有前浪們覺得怎麼就被拍死在沙灘上了?!!開始了舉例分析、旁徵博引的去反駁。
  • 真正的「後浪」其實應該是這樣的
    《後浪》| B站獻給新一代的演講:國家一級演員何冰走上舞臺,以青年宣言《後浪》為詞,認可、讚美並寄語年輕一代。 【關於腫瘤專科醫生】 【腫瘤防治科普專欄】 看後如覺得有用,請分享到朋友圈,並在右下角點亮「在看」
  • 《後浪》激起五彩浪花
    在這個五四青年節的前夜,一段由B站(嗶哩嗶哩)獻給新一代的青年宣言片《後浪》進入大眾的視野之中。在《新聞聯播》播放前以及B站登陸後,迅速在朋友圈、微博等各大社交媒體上刷屏。視頻在B站上線3小時,播放次數就突破了100萬。截止目前,《後浪》在站內已突破了800萬播放量,點讚數也已超百萬。
  • 憑什麼這段不到4分鐘的演講刷屏朋友圈?
    點擊觀看視頻↓↓↓這段視頻是出自B站(嗶哩嗶哩彈幕網)獻給新一代的青年宣言片《後浪》,國家一級演員@人藝何冰 登臺演講,點讚當今年輕人的專業態度及自信、大氣等優秀特質,配合青春影像混剪,充分詮釋了年輕人表達自我,擁抱世界的態度。
  • B站震撼演講《後浪》全網刷屏:頂級成功的演講具備這7大要素
    ▼點擊下方視頻觀看bilibili 獻給新一代的演講《後浪》,幾個小時內全網刷屏有些演講者在演講時,容易有職業習慣,演講顯得太刻意或表演痕跡太明顯,或者以朗誦腔、主持腔來演講,聽眾會感覺其不夠真實,很難讓聽眾有代入感。何冰老師《後浪》的演講中有朗誦、表演,但沒有給人刻意的感覺,因為他以輕鬆自然的狀態將朗誦、表演、話劇、演講、說話等藝術元素融為了一體,功力深厚。
  • B站發布青年宣言片《後浪》首登央視黃金時段 網友看哭
    「奔湧吧後浪,我們在同一條奔湧的河流」。 5 月 3 日,嗶哩嗶哩彈幕網(B站)獻給新一代的青年宣言片《後浪》在央視一套播出,並登陸《新聞聯播》前黃金時段。這段視頻中,國家一級演員何冰登臺演講,認可、讚美與寄語當今年輕一代。
  • 《後浪》翻車,「人間不值得」爆火,這屆年輕人愛佛愛喪不愛雞湯
    B站斥重金推出的「獻給新一代的演講」——《後浪》,無疑是2020年「五四青年節」最火的聲浪。來感受一下《後浪》振奮人心的金句:「人類積攢了幾千年的財富,所有的知識、見識、智慧和藝術,像是專門為你們準備的禮物」「現代文明的成果被層層打開,可以盡情地享用,自由學習一門語言、學習一門手藝、欣賞一部電影、去遙遠的地方旅行」「人與人之間的壁壘被打破,你們只憑相同的愛好,就能結交千萬個值得乾杯的朋友
  • 「靈魂沒有義肢」 | 這也是獻給「後浪」的演講
    或許,這是另一種應該向前途無量的「後浪」們推薦的視頻。你們的座右銘是什麼?「孩子們,出賣朋友求自保,否則,燒得你不見灰?」先生們,出紕漏的時候,有人逃離,有人勇敢留了下來。查理在這裡獨自面對烈火,那邊的喬治躲進老爹的大口袋裡。結果你做什麼呢?你獎勵喬治,摧折查理。
  • 英文版《少年》,獻給乘風破浪的你們
    點擊上面英語教學 ,再點關注後,好微文每天免費、自動收到哦網紅歌曲《少年》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首歌不僅悅耳動聽這首歌走紅後,全網的播放量超了10億,並引發了上百名音樂人的走心翻唱,這其中也有英文版的翻唱,也同樣美妙動聽,振奮人心。現將英文版的《少年》獻給天下學子,願你們在未來的生活中不畏艱難、乘風破浪,踏浪歸來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