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網環球在線消息:8月19日下午,南京第三高級中學在宣布說,南京三中已經接到美國宇航局正式通知,將於北京時間8月26日,18:44—18:54之間,通過學校業餘電臺與國際空間站的太空人進行通聯對話(ARISS計劃);並同時公布了此次通聯對話的20個問題及參與對話的學生名單。這將是中國中學生(含港澳臺地區)第一次通過學校業餘電臺與國際空間站太空人實現直接通話。
此前,南京第三中學面向社會徵集「與太空人對話」問題,經過學校和有關專家的初選出50個優秀的對話問題後,通過向社會徵集和網上投票的從這50個問題中遴選出20個問題向國際空間站太空人提問,騰訊網也參與了這次活動。
以下為對話太空人的20個問題:
1、 Can you see the Great Wall from the ISS?
你能從空間站看到中國的長城嗎?
2、 Do you sweat in the space and how do you handle it?
在空間站工作是否會出汗?如果有,如何處理?
3、 If air leak happens in the ISS, what emergency actions will be taken?
如果在空間站發生洩漏,你們會採取怎樣的緊急措施?
4、 How do you handle the waste generated in the space?
你們怎樣處理空間站產生的垃圾?
5、 Is it very quiet on the ISS?
國際空間站裡非常安靜嗎?
6、 What does your family think of your work in the space?
你的家人怎樣看待您空間站工作?
7、 On the ISS, in which direction will the plants grow?
在國際空間站裡,植物會像什麼方向生長?
8、 How do you maintain oxygen supply on the ISS?
在空間站怎樣獲得氧氣供應?
9、 What does it feel like when you go through the black-out-area?
你通過「黑障區」時是怎樣的感受?
10、Is there any robot on board the ISS?
請問空間站裡有機器人嗎?
11、How far does the ISS fly per hour?
空間站每小時飛行多遠?
12、How can you keep ISS on its own orbit?
你們如何控制空間站在自己的軌道上運行?
13、What if you happen to get sick?
如果你們在空間站生病會如何處理?
14、What if you lost connection with the ground? Is it possible for the spacecraft to go back to the earth automatically?
如果和地面失去聯繫,太空梭能否自動回到地球?
15、Have you ever seen some space junk with your own eyes?
如果和地面失去聯繫,太空梭能否自動回到地球?
16、Does earth look any different from it used to be?
我們的地球看起來和以前有什麼不同?
17、What is the longest distance between the ISS and the earth?
空間站和地球的最遠距離是多遠?
18、Which time zone do you use in the space?
空間站裡使用的哪個時間?
19、What do you feel about space walk(EVA)?
在太空行走的感覺是什麼?
20、What do the stars look like in the space?
在空間站看星星象的樣子是什麼?
(來源:騰訊科技 編輯:肖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