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震撼人心的英文演講:一條魚,不該被迫去爬樹

2021-03-01 聽英語單詞

- 演講稿 -

Albert Einstein once said, everybody's a genius. . .

愛因斯坦曾說,每個人都是天才……

But if you judge a fish by its ability to climb a tree, it will live its whole life believing that it is stupid.

但如果你以爬樹能力來評斷一條魚,它將一輩子相信自己是個笨蛋。

Ladies and Gentlemen of the jury, today on trial we have modern day schooling.

陪審團的各位女士們先生們,今天我要控告"現代教育制度"。

Glad you could come.

很高興你們能前來。

Not only does he make fish climb trees but also makes them climb down and do a 10 mile run.

他不僅讓魚爬樹,他還讓魚爬下來,參加長跑比賽。

Tell me school, are you proud of the things you've done?

告訴我,學校,你是否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驕傲?

Turning millions of people into robots, do you find that fun?

將無數莘莘學子變成機器人,你覺得很好玩嗎?

Do you realize how many kids relate to that fish?

你知道有多少孩子成了那條魚嗎?

Swimming upstream in class, never finding their gifts, thinking they are stupid, believing they are useless.

在班級中力爭上遊,找不到自己的天賦所在,覺得自己很笨,認為自己是沒用的人。

But the time has come, no more excuses.

但是時候到了,不要在找藉口。

I call school to the stand and accuse him of killing creativity, individuality and being intellectually abusive.

我要求與被告進行答辯,我要控告學校謀殺創意,個體性,以及濫用智商。

He's an ancient institution that has outlived his usage.

他是一個早已酸腐的過時機構。

So your honour, this concludes my opening statement and if I may present the evidence of my case, I will prove it.

庭上,我的開場陳述已結束,請求繼續提出我方的相關事證。

Proceed.

請舉證。

Exhibit A: Here's a modern day phone, recongnise it?

物證A:這是現代手機,大家都認得吧?

Here's a phone from 150 years ago, big difference right?

這是一百五十年前的電話,差很多對吧?

Stay with me.

請注意看。

Here's a car from today and here's a car from 150 years ago.

這是現代汽車,而這是一百五十年前的馬車。

Big difference right? Well get this.

也差很多對吧,看好了。

Here's a classroom of today and here's a class we used 150 years ago.

這是現代學校中的教室,這是一百五十年前的教室。

Now ain't that a shame?

是不是覺得有點丟臉?

In literally more than a century, nothing has changed.

確確實實地過了超過一個世紀,沒有任何改變。

Yet you claim to prepare students for the future?

你們卻宣稱學校的存在是為了讓學生為未來做好準備?

But with evidence like that I must ask.

但是證據在此,我不禁要問。

Do you prepare students for the future? Or the past ?

你們的存在是為了讓學生為未來做好準備?還是為過去?

I did a background check on you and let the records show that you were made to train people to work in factories.

我做了背景調查,請記錄下來,你們原本是為了訓練人們進入工廠工作而創立的。

Which explains why you put students in straight rows nice and neat.

這也解釋了為何你們讓學生一排排整整齊齊地就坐。

Tell them sit still. Raise your hand if you wanna speak.

叫他們安靜坐好,要講話要舉手。

Give them a short break to eat and for eight hours a day tell them what to think. Oh, and make them compete to get an A.

給他們短暫的休息時間去吃飯,一天八個小時告訴他們只能思考什麼。哦還有,讓他們為了得到"A"而競爭。

Letter which determines product quality.

一個用來衡量商品好壞的字母。

Hence grade A of meat.

所以叫A級肉品。

I get it.

我能了解。

Back then times were different. We all have a past, I myself am no Gandhi.

時代不同,人都有過去,我也不是聖雄甘地。

But today we don't need to make robot zombies.

但是現代的社會不需要殭屍機器。

The world has progressed and now we need people who think creatively, innovatively, critically, independently with the ability to connect.

社會在進步,現在我們需要的是思考上有創意,有新意,有批判性,能獨立,能夠創造連結的人才。

See every scientist will tell you that no two brains are the same.

每位科學家都會告訴你每個人的大腦都是獨一無二的。

And every parent with two or more children will confirm that claim.

而每一對擁有2個或者更多孩子的父母都能證明這點。

So please explain why you treat students like cookie cutter frames or snapback hats.

所以,請你告訴我,為什麼你們把學生當成是餅乾模具或者是後扣帽。

Giving them this 'one size fits all' crap.

塞給他們"一視同仁"的狗屁。

Watch your language. Sorry your honour.

注意你的用詞。抱歉,庭上。

What if a doctor prescribe the exact same medicine to all of his patients. . The results would be tragic.

如果一位醫生開給所有病人的藥全都一模一樣,後果根本不堪設想。

So many people would get sick yet.

多少人會因此病得更嚴重。

When it's comes to school, this is exactly what happens.

但是換成教育制度,這正是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

This. . . educational malpractice.

這是,教育上的誤診。

Where one teacher stands in front of 20 kids, each one having different strengths, different needs, different gifts, different dreams.

一位教師站在二十位學生面前,每一位都擁有不同的優點,不同的需求,不同的天賦,不同的夢想。

And you teach the same thing the same way? That's horrific!

而你卻用同樣的方式教導同樣的東西?太可怕了。

Ladies and Gentlemen the defendant should be acquitted. This may be one of the worst criminal offenses ever to be committed.

各位,被告不應該無罪釋放。這可能是人類史上犯下的最嚴重的罪行。

Unless you mention the way you treat your employees. . .

再來談談你如何對待你的員工……

Objection! Overruled! I wanna hear this.

抗議!抗議無效!我想聽聽看。

It's a shame.

真的很遺憾。

I mean teachers have the most important job on the planet yet they're under paid?

教師可以說是社會上最重要的工作,但他們卻未得到相應的薪資。

No wonder so many students are short changed.

難怪學生也沒獲得應有的教育。

Let's be honest.

讓我們誠實一點。

Teachers should earn just as much as doctors.

教師的薪資應該跟醫生一樣高。

Because a doctor can do you heart surgery, and save the life of a kid.

因為醫生能夠動心臟手術拯救孩子的生命。

What a great teacher can reach the heart of that kid and allow him to truly live.

而好的老師能夠觸碰到孩子的內心,讓他活出自己的生命。

See teachers are heroes that often get blamed but they're not the problem.

教師是常被責難的英雄,但問題不是出在他們。

They work in a system without many option or rights.

他們是在沒有太多選擇或權利的體制下工作。

Curriculums are created by policy makers.

學校課程都是由政策制定者制定的。

Most of which have never taught a day in their life.

其中大部分他們可能這輩子都沒教過書。

Just obsessed with standardized tests. . . they think bubbling in a multiple choice question will determine success.

只會把標準化測驗當萬靈丹……他們認為只要狂做多重選擇題就能帶來成功。

That's outlandish.

這太奇怪了。

In fact these tests are too crude to be used, and should be abandoned.

事實上這些測驗是粗糙到不堪使用,應該被廢棄。

But don't take my word for it, take Frederick. J. Kelly.

聽我的不算數,聽聽看Frederick.J.Kelly怎麼說的吧。

The man who invented standardized testing, who said. . . And I quote.

他是標準化測驗之父,他就是這麼說的,我來引述一下。

There tests are too crude to be used and should be abandoned.

這些測驗粗糙到不堪使用,應該被廢棄。

Ladies and Gentlemen of the jury.

陪審團的各位女士們先生們。

If we continue down this road, the results will be lethal.

這條路繼續走下去將是條不歸路。

I don't have much faith in school, but I do have faith in people.

我對學校沒什麼信心,但我對人們有信心。

And if we can customize healthcare, cars, and Facebook pages, then it is our duty to do the same for education.

如果我們能客制化健保,汽車,臉書專頁,我們就有責任也對學校進行客制化。

To upgrade it. Change it.

更新,改變它。

Do away with school spirit, cos that's useless.

不要再頌揚校魂,因為那沒什麼用處。

Unless we are working to bring the spirit out of each and every student.

除非我們能燃起每一位學生的學習之魂。

That should be our task.

那才是我們的任務。

No more common core, instead. . . Let's reach the core of every heart in every class.

不要再"共同核心標準了",深入每個學童的內心才是我們該做的。

Sure math is important, but no more then art or dance.

數學固然重要,但藝術與舞蹈也同等重要。

Let's give every gift an equal chance.

平等對待每一種天賦才能。

I know this sounds like a dream but countries like Finland are doing impressive things. They have shorter school days.

我知道這聽起來痴人說夢,但芬蘭等國家便已擁有了了不起的教育制度。他們的授課日數短。

Teachers make decent wage.

教師的薪資較合理。

Homework is non-existent and they focus on collaboration instead of competition.

沒有家庭作業,他們注重的是合作,而不是競爭。

But there's the kicker boys and girls.

但是出人意外的是。

Their educational system outperforms every other country in the world.

他們的教育體制帶來的成效比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好。

Other places like Singapore are succeeding rapidly.

其他國家像是新加坡也正在快速崛起。

Schools like Montessori. Programs like Khan Academy.

蒙特梭利學校。可汗學院計劃。

There is no single solution, but let's get moving.

沒有單一的解決之道,但讓我們向前進吧。

Because while students may be 20% of our population.

因為學生雖然只佔總人口的百分之二十。

They are 100% of our future.

他們是這個社會未來的百分之百。

So let's attend to their dreams and there's no telling what we can achieve.

讓我們呵護他們的夢想,即使未來不可捉摸。

This is a world in which I believe. . . A world where fish are no longer forced to climb trees.

我相信這是一個……一個魚不應該再被逼迫去爬樹的世界。

I rest my case.

我的陳述完畢。

相關焦點

  • 為了抗議爬樹上?德國環保人士在樹上搭帳篷,警察被迫爬樹抓人!
    當地時間11月10到11日,德國爆發了抗議示威活動,這一次的示威活動和以前是完全不同的,此前德國人抗議的都是和政治或者新冠有關的事情,但是這一次不是,這一次讓德國人聚在一起抗議示威的是一條高速公路德國政府宣布擴建A49高速公路,公路的擴建本來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因為隨著社會的發展,道路總是越來越不夠用的,因此擴路是必然的!但是這一次德國擴建的這條高速公路觸到了很多人的底線!
  • 全球最貴的魚:一條魚能買一輛勞斯萊斯,有人因此一夜暴富
    哈嘍,小夥伴們關注「愛仕達奇聞說」每天為您報精彩        關於魚這種動物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在中國這個美食國度魚是一種非常美味的食物。雖然有一些海魚的價格會貴一些,但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吃的魚肉價格都不算太貴,起碼大部分的家庭都能夠吃得起魚肉,不過大家都知道凡事都有例外。
  • 切蛋魚:一條愛扯蛋蛋的魚
    這條魚就叫「切蛋魚」。一條讓人蛋疼的魚切蛋魚本名叫pacu,由於喜歡把帥鍋的蛋蛋當做堅果吃,江湖別號「切蛋魚」(The Ball Cutter fish)。切蛋魚起源在南美,據說特別愛陪著帥鍋遊泳,而且是默默地陪伴左右,然後,突然趁其不備,在蛋蛋上來上一口,扯蛋後,吞到肚中,掉頭逃竄,然後……帥鍋這回真的沒有然後了。
  • 餐館老闆夜晚去魚攤取魚被砍5刀 因拿魚方式不對
    南國早報記者 程浩楠 11月12日晚11時許,在南寧友誼新村便民點(農貿市場),餐館老闆蔡先生去一個魚攤取兩條羅非魚
  • 9歲交大娃上聯合國演講,她的英文咋學的?
    西班牙馬德裡當地時間12月7號下午兩點,年僅9歲的黎子琳在西班牙馬德裡召開的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中國角」系列邊會上,以「青年的力量·青年的責任」為主題發表了全英文演講。因此,她在演講中呼籲人們保護熊貓,保護大自然的生物多樣性,而她也是本次大會上年紀最小的演講者之一。
  • 學霸演講:搜狗英文,搜索全世界
    2016年5月19日,搜狗CEO王小川別出心裁以全英文演講的方式,宣布與微軟必應達成合作,搜狗將接入微軟必應英文搜索技術,推出搜狗英文搜索,並上線英文和學術搜索兩個垂直頻道,讓用戶便捷地獲取權威、全面、精準的英文資訊和學術資料。本次英文演講是王小川的首次英文秀,不僅與發布產品相吻合,更是「國際範兒」十足。Hi, I am Wang XiAOChuan.
  • 一條可憐的魚,引發了全世界的關注!
    一位加拿大釣魚好手在網上貼出一張圖,顯示他上周末釣到的一條魚,魚身半段處被一種飲料瓶塑料包裝帶擠至幾乎截斷半身,而這條魚似乎還活著。
  • 網紅市長英文演講刷頻了,可他說沒有準備英文版草稿(視頻+文本)
    作為乳山市長,他以帥氣的形象,用流利的英文,為城市代言的視頻贏得點讚一片,圈粉無數。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宮本杲用英文演講的視頻在海內外部分媒體平臺的點擊量超過3500萬。下面一起來看看演講視頻,我逐詞逐句做了文字還原:你有沒有發現,中國人聽中國人講英文,你很容易懂!不像聽外國人演講,你聽起來有些費勁?這是因為,我們很多人還不具備英語思維。我們從中文思維去講英語、聽英語,我們熟悉我們的講話邏輯,況且我們很多時候,用的詞彙和句型也沒有那麼複雜!但這並不影響交流!乳山市長的演講也是這樣!
  • 十三張震撼人心的圖片,你看懂了幾張?
    在【菜鳥愛生活】微信公眾號回復下面的數字查看100 萬菜鳥粉絲最喜愛的 5
  • 我是演說家:房琪《保險的力量》,震撼人心!
    北京衛視《我是演說家》總決賽,一位「青春無敵美少女」的90後女生房琪,在決賽中一場「保險的力量」的演講震撼人心。
  • 太平洋褶柔魚,北方魷魚想說愛你不容易!
    作為最晚被人類開發利用的海洋生物資源,近些年來全球的魷魚捕撈規模不斷擴大,捕撈產量不斷提高。比起鱈魚資源的可持續利用,魷魚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只不過是遲到了幾十年。但,該來的還是會來。作為與阿根廷魷魚漁業、秘魯紅魷魚漁業齊名的太平洋褶柔魚漁業,是世界三大魷魚漁業之一,也曾經是中國最重要的魷魚漁業。由於過度捕撈,這個漁業的現狀不容樂觀。
  • 忘不了魚: 來自馬來西亞婆羅洲世界上最貴的食用魚之一
    忘不了魚是馬來西亞婆羅洲土生土長的一種魚,同時也是馬來西亞最貴的食用淡水魚。
  • 北海人用買一套房的錢(708888元)買了一條魚!
    在北海,70多萬可以買一套80-90平方的房子了,而今天,有人花708888元拍了一條魚!
  • 也許是史上最勵志的英文演講:你睡夠了沒?該起床了!
    該起床了。6 am and your hand can't make it to the alarm clock.早上六點,你還沒安停鬧鐘。每一條你都可以用最輕鬆的方式通過。The thing is you're headed upstream可如果你想要到達成功的終點,and when you make that choice.那麼你就要做出正確的決定。
  • 答讀者問:英文著作快速閱讀指南
    ——鮑波爾有讀者提問:老師布置了英文著作讓我們讀,可是效率實在太低,一天讀不了幾頁。請問有沒有快速閱讀的方法?答:沒有。哈,開玩笑的。遇到事想找捷徑當然不對,但「找方法」卻是無可厚非的。英文著作有沒有讀起來快的方法?當然有啊。不過,在此之前,我們首先要分析的卻是另外一件事:英文著作,讀起來為啥慢?
  • 跑男團到聯合國飆英文,網友:感覺用盡了畢生的詞彙量啊……
    在整期節目中,最重頭戲的當屬500人前的英文演講的環節——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之青年倡議論壇(而且只有兩個小時準備)。並用英文解釋了這句話,把中國文化融入到了英文演講中。演講該有的情緒也都很到位,聽著很舒服。
  • 英美保守主義政治家演講網站
    一、卡爾文·柯立芝的演講 「柯立芝總統基金會」官網將柯立芝的演講分為四階段,分別是:早年演講、擔任麻薩諸塞州州長時的演講(1919-1920),擔任副總統時的演講(1921-1923),擔任總統時的演講
  • 謎之英文菜單,中國菜單上可怕的英文翻譯!
    經常到處旅行的你,在異國他鄉是不是更容易想念美味的中國菜,看到國外的那些中國菜單上迷一樣的英文翻譯,
  • 漁民專捕水溝裡的大「蛇魚」,賣出一條吃半個月,這麼值錢?
    漁獵是人類最原始的謀生技巧,即使是現在,依然有相當多的人靠捕魚補貼家用,甚至以此謀生。
  • 2016年,你與魚印象最深的事? 互動
    對一名魚咖來說,不管生命哪一天,生活的美好總是與魚有一種剪不斷的聯繫。比如,今天要說的故事。《Family Guy 惡搞之家》動畫中有一集。講的是有一天晚上,主角Peter 在熱帶魚店打烊時跑去買魚食,結果店老闆冷漠地拒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