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復【試聽】:免費預約試聽課程
回復【留學】:免費定製留學規劃
回復【背景】:科研實習背景提升
回復【口語】:最新雅思口語題庫
回復【預約】:預約每周線下活動
就算赴約之前準備的再充分,也免不了會有那麼一兩次的遲到!
我們一定要找一個漂亮的藉口,讓對方「無言以對」哈哈!!
不過說真的,一般遲到的話你會怎麼解釋(用什麼藉口)嘞?
一般的「藉口」有以下幾種分類:
Traffic交通、Family problems家庭問題、Alarm clock鬧鐘、Public transport公共運輸、Car problems汽車問題、Police problems警察問題、Doctor’s appointment醫生預約、Weather天氣。
你常用的是哪一類?
那麼,上面這些「藉口」又有哪些萬能用語能夠幫我們化解這種遲到的尷尬?
真誠道歉
首先我們要為遲到向對方道歉,通常會用到 sorry 或者apologize。sorry 適用於日常生活的對話,而apologize則適用於正式的場合。句式如下:
1. Sorry.../ I'm sorry for…/ I'm sorry (that)...
Sorry I'm late.
I'm sorry I'm late.
I'm sorry for being late.
對不起我沒有準時到。
另外還可以根據場合和遲到的程度,加上「so ,really,terribly」等這些副詞來加重道歉的語氣。
I'm so sorry for being late.
我很抱歉遲到了。
I'm terribly sorry for not being on time.
我非常抱歉沒有準時到。
2. I apologize for…
I apologize for being late.
我為遲到而道歉。
I apologize for not being on time.
我為沒有準時到而道歉。
如果還沒有到達,那麼就需要儘早通過電話或者發信息告訴對方自己會遲到,你可以說:
1.Sorry, I'm going to be late.
不好意思,我會遲到。
2.I'm afraid I won't be able to make it on time.
我恐怕不能按時到了。
注意:make it 在這裡的意思不是「做某事」,而是「到達某地」的意思。
簡述理由
說明理由是為了表明自己不是故意的。切記不要說得太詳細,因為太囉嗦的理由聽起來就像藉口,很沒有誠意。而且對方也不在意你為什麼遲到。所以我們一句話簡單帶過即可。
1. 突發狀況
當你遇到需要親自處理的突發狀況,又不方便直接說是什麼事情的時候,就可以用以下兩句話。
1.Something has come up.
臨時有要緊的事要處理。
★這裡的」come up「意思是「意外發生」,適用於所有的意外事件。
2.I have a family emergency.
我家裡有急事。
★這句當中的關鍵詞 「family emergency」意思是家庭緊急情況,比如家人親屬生病、去世、發生意外等都屬於family emergency。
1.I'm stuck in traffic.
我堵車了。
2.I was in an accident.
我出車禍了。
3.My... was delayed/late.
我的...晚點了。
e.g.My train was delayed.
我的火車晚點了。
4.I missed the...
我沒趕上...
e.g.I missed the flight.
我沒趕上飛機。
5.I had trouble with my car/bike.
我的車子出問題了。
1.I overslept. I forgot to set the alarm.
我睡過頭了,忘了設鬧鐘。
2.I forgot… and had to go back home.
我忘了….,只好回家拿。
e.g. I forgot my laptop and had to go back home.
我忘了帶筆記本電腦,只好回家拿。
3.I lost track of time.
我沒注意時間。
★lost track of time 是指一個人因為忙於某事,以至於沒有注意到時間過去了,導致延誤了其他事。
告知到達時間
1.I will be there soon.
我馬上就到。
2.I'll be there in...minutes.
我...分鐘後到。
e.g.I'll be there in 10 minutes.
我十分鐘後到。
3.I'm going to be about...minutes late.
我差不多晚...分鐘。
e.g.I'm going to be about 5 minutes late.
我差不多晚5分鐘。
如果當天不能到達,那麼就要和對方商量改期,改期的表達是 reschedule。詢問改期可以用「would it be possible to....」這個句式,聽起來非常禮貌
Would it be possible to reschedule?
我們可以改期嗎?
reschedule+for 可以具體說明改期到某一天:
Can we reschedule our meeting for Friday?
我們可以把會議改期到周五嗎?
也可以用 instead 來表示新的會面日期,注意instead 要放在日期的最後:
Would it be possible to meet tomorrow instead?
我們可以明天再見面嗎?
感謝對方
最後還要記得感謝對方的耐心等待,對佔用額外時間表達歉意。
1.Thank you for waiting.
謝謝你等我。
2.I'm sorry to keep you waiting.
我很抱歉讓您一直等著。
3.I'm sorry for making you wait so long.
我很抱歉讓你等了這麼久。
4.I'm so sorry for taking up more of your time.
我很抱歉佔用了您的額外時間。
好啦,4招都說完了!給同學們總結一下:
▶已經到達:道歉+簡單解釋+感謝
例:Sorry I'm late. I overslept this morning. Thank you for waiting!
▶還未到達:道歉+簡單解釋+告知到達時間+感謝
I'm afraid I won't be able to make it on time. My train was delayed.I'm going to be about 15 minutes late.Sorry to keep you waiting.
"守時"是一個人的基本素養,所以還是希望大家不管是在生活中還是職場上,都能提前規劃好時間,儘量不遲到噢!